Tuesday 31 July 2012

印度电网崩溃 9个邦大面积停电 3.7亿人“摸黑”

7月30日,印度北部包括首都新德里在内的9个邦电网崩溃遭遇大面积停电,造成交通瘫痪、供水危机,约有3.7亿人口受到影响。这是印度自2001年以来遭遇的最为严重的一次停电。

  凌晨停电原因尚不明

  停电发生在当地时间凌晨2点半左右,除首都新德里外,旁遮普邦、哈里亚纳邦、喜马偕尔邦、北方邦和拉贾斯坦邦等也发生停电,约有3.7亿人口受到影响。

  印度北方邦一名官员称,停电是因为电力供应无法满足酷夏的用电需求,但该说法遭到了印度电力公司方面的否认。当日上午,印度动力部长苏希尔·库马·辛德对媒体通报说,目前造成大规模停电的原因还不清楚,政府已经成立了一个三人的调查小组,对停电原因进行调查。

  火车地铁停运

  此次大范围停电已经严重打乱了印度的交通网络,包括火车、地铁系统,主要城市的交通灯系统也停止运行,早上繁忙时间交通瘫痪,路面混乱不堪。医院及紧急服务部门被迫启用备用发电机。

  停电还有可能造成新德里的供水危机,新德里水局发言人山加姆·琪玛说,新德里7家水处理工厂,但是都没有备用的供电系统。“我们没有什么办法,”琪玛说,“水处理工厂24小时运转,任何一点轻微的中断都可能影响到处理过程。”琪玛表示现在还无法预测水供应会受到多大的影响,但将尽力保证随时出动运水车。(高美)

  印度电力调控能力差,电力设施落后

  据北京大学印度问题专家韩华介绍,停电在印度不算新鲜事,她本人多次在印度遇到停电状况。短到几秒钟,多则几小时。

  在电力技术和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韩华说,印度在电力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太薄弱,且印度对这方面的重视和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相对匮乏。除了技术层面的问题,印度政府在电力方面的管理和调控能力很差,甚至在首都地区新德里电力的调控能力都很差,没有能够保障首都不断电的基本措施和政策。

  据韩华介绍,为应对电力缺失和日益严重的气候变暖的压力,印度现在准备大力发展核电来满足自身电力发展的缺口。2007年以后,印度主要将发展目光放在核能电力方面,希望通过大力发展核能来缓解电力能源短缺。

  虽然印度发展核电的愿望强烈,且得到了俄罗斯和法国的援助,但建设核电设施需要时间,印度在核反应堆和核燃料方面的薄弱不会在短期内解决,未来几年,印度仍难摆脱电力短缺的困扰。

相关日志



from 墙外楼 http://www.letscorp.net/archives/31248?utm_source=feedburner&utm_medium=feed&utm_campaign=Feed%3A+letscorp%2FaDmw+%28%E5%A2%99%E5%A4%96%E6%A5%BC%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