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31 July 2012

中國在台灣建洗腦基地

立法院臨時會國民黨團吃了瀉藥,把便秘半年之久的立法存貨一次出清。在正式會期吵翻天的證券交易所得稅、含瘦肉精的美國牛進口爭議,以及對下任「國家通訊及傳播委員會」(NCC)新提名的四位委員行使人事同意權,都因見解極端而失敗,卻在臨時會由國民黨強力動員,以多數決突圍成功。

七月二十四日,NCC通過旺中媒體霸權壟斷案,北京終於在台插旗成功。旺中是台灣加工食品商蔡衍明去大陸設廠,在中國扶持下大發其財,四年前買下中國時報報系、中國電視、中天電視,成為媒體一霸,現在又要購併台灣最大的系統業者及頻道,引起傳媒學者、業者的五大擔憂:一、按西方國家規定,媒體業不可橫向兼併,以免壟斷輿論。二、蔡老闆一再粗暴對待NCC及學者、業者(向法院控告、懸賞追打以筆名批評蔡老闆的員工、點名辱罵學者專家……)。三、接受中國官方的置入性行銷、為中國來訪官員大作文宣等。四、他毫無媒體知識,沒有媒體獨立監督政府的觀念。五、言行過度親中,以當作中方傳聲筒為榮,竟公開說六四天安門沒死人。

學界、業界都指證歷歷說明旺中案的言論壟斷危機,尤其不能讓個人壟斷媒體頻道。NCC對外界批評有如耳聾目盲,用附帶條件掩護旺中案過關。為甚麼NCC無恥濫權非給旺中過關不可?馬英九可能希望多些支持他和親中國的媒體,扭轉台灣的反統趨勢。NCC心領神會,放行旺中集團同時討好馬、北京和兩岸首富蔡老闆,一舉三得,何樂不為?

從宏觀面來看,旺中案出現激烈的爭議,是必然不是偶然。自從台灣的親中(共)統派日趨式微後,反統(包括台獨及非台獨)的支持者佔總人口的八成以上。台灣這麼高的反統比例,是因大陸社會的騷動、高壓控制的冷酷、政治僵硬的威權統治、許多個人遭到反人道的殘忍迫害、可怕的貪腐、鬥爭(薄熙來案)以及香港、西藏、新疆遭到的粗暴恐怖待遇,都把台灣人民遠遠推往北京希望的反方向。這個趨勢使北京焦慮。

台灣反統的成份中,台獨是一小撮,大多數是親西方價值的自由派。在反旺中購併案中批評最強烈的學者及業者,就是相信西方價值(民主、人權、法治、自由)的自由派。西方價值對中國體制具有強大的腐蝕性。中國官學兩方為了維穩,都發明有中國特色的政治體制來對抗西方價值,就是自詡中國一黨統治的優越性、菁英體制的優越性、集體領導的優越性、非選舉任期制的優越性,這些使中國免於多黨制的混亂、過度自由的混亂、全國競選的浪費與分裂以及西方機制的施政績效不彰,效能低落。

中國急切需要香港及台灣接受中國特色體制的優越性,把多數人傾向西方價值的觀點扭轉回來,於是在台灣建立親中媒體橋頭堡,對台灣人進行再洗腦是刻不容緩的工作。旺中集團的任務即在於此。

卜大中
台灣《蘋果日報》總主筆


香港 蘋果日報


from 明鏡新聞網 http://www.mingjingnews.com/2012/07/blog-post_172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