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6 June 2015

台灣來鴻:剛起步的洪秀柱VS捲土重來的蔡英文

台灣自由撰稿人 吳燕玲
2015年 6月 25日

自從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突破了「防磚條款」,取得國民黨總統候選人的代表資格,許多媒體開始形容,2016年的總統大選將是「兩個女人的戰爭」,如無意外,台灣明年將會出現第一位女總統。
相對於蔡英文的捲土重來,洪秀柱顯然處於剛起步的狀態,先不論大環境的氣氛不利於國民黨,光是在起跑點,蔡英文已經跑了很長的一段路,從最近蔡英文訪美的成果來看,顯然蔡英文及其幕僚群,已從四年前的失敗經驗中,調整了心態,作了相當充分的凖備。
蔡英文訪美成果豐
比較起蔡英文在2011年訪美,當時她人還未離開美國,美國官方就透過不具名的方式,在《金融時報》發表「蔡英文勝選可能加劇台海緊張」的談話,這種情況,對她而言,無疑是極其難堪的。
但是這一次訪美,不論哪一個陣營,都認為蔡英文此行相當成功;熟悉綠營對美運作的人士指出,早在去年九合一大選獲勝後,民進黨即已開啟蔡英文訪美的凖備工作,從年初的「三個有利」、「三個堅持」,到訪美前夕拋出「維持現狀」論,再於華府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演講時,強調「將在中華民國憲政體制下,依循普遍民意,持續推動兩岸關係的和平穩定發展」,蔡英文成功地讓美方相信,她對於兩岸關係的處理不會暴走,有一致性與可預測性,成功地化解了美方對她的疑慮。
雖然蔡英文不滿媒體以「面試」來看待她的訪美行,但是美方的態度,確實是檢驗台灣總統候選人的兩岸政策,是否能獲國際支持的重要關鍵。相較而言,洪秀柱在獲得代表國民黨總統提名的資格後,一開始面對是否訪美的問題,說出:「如果規格沒有比她(蔡英文)高,我幹嘛去!」就顯得過於輕率了。
洪秀柱與黨待磨合
熟悉外交事務的人士指出,以接待規格作為是否訪美的標凖,只會突顯其對外交事務的不足,因為「不論是誰,只要成為國民黨總統候選人,美方的接待的規格,都會與蔡英文一樣。」這從美國在台協會(AIT)後來正式發表的看法,即可得到驗證。
比較令人訝異的是,一個訪美議題,竟然讓國民黨中央與洪秀柱之間,屢屢出現不同調的說法,突顯出洪秀柱與國民黨中央待磨合的問題相當嚴重;因此不少人士主張,洪秀柱現階段有更多問題,比訪美更迫切,例如競選團隊的組成、組織部署、選戰策略……..等。
特別是蔡英文從去年九合一大選時,就已積極在全台各地趴趴走。在戰略上,她在民進黨艱困的選區,以禮讓立委提名來與第三勢力結合;她也觀察到潛藏在台灣社會各角落,有一群年輕人返鄉築夢,她上山下海拍攝「在地希望,點亮台灣」紀錄片,不只在組織上,接觸到過去民進黨無法接觸到的族群,還發揮了文宣的作用。
不可諱言,洪秀柱打破了國民黨的醬缸文化,點燃了藍營群眾的希望,但是現階段仍處於百廢待舉的局面,面對捲土重來、凖備已久的蔡英文,洪秀柱要團結國民黨各山頭,打一場漂亮的總統選戰,恐怕得克服的問題還很多。
(責編:歐陽成)



from BBC中文網 http://www.bbc.com/zhongwen/trad/china/2015/06/150625_twletter_tsai_vs_h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