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6 June 2015

希腊退欧若成真,将是欧元区乃至全球的巨大灾难

汇通网6月26日讯——《经济学人》周四(6月25日)在提到流行词“希腊脱欧”时表示,希腊脱欧对欧元区来说将是一个灾难。

花旗集团(Citigroup)首席经济学家威廉姆·比特(Willem Buiter)表示,真正的风险并不来自于希腊违约给金融市场带来的短期影响,因为欧洲央行本(ECB)可以通过一些现有的工具来处理希腊问题,包括启动更进一步的量化宽松政策等,并可以通过欧洲稳定机制在初级市场购买主权银行债务。上述措施都能缓解希腊违约退欧的短期冲击。

然而,比特却特别指出称,即使希腊退欧引发经济危机容易处理,但其对欧洲一体化进程的伤害却无法挽回。而这将也是自1951年以来,欧洲一体化进程首次遭到破坏,这会是一个地缘政治领域的巨大灾难。

在于希腊漫长谈判未果之后,希腊国际债权人周四把最后的改革援助协议递交给欧元区各财长。

希腊官员代表团则言辞激动,并表示他们将坚持他们基于扩大税收和社会缴费的提案,但是希腊债权人却表示,这将导致该国无法筹集足够的钱来弥补预算缺口。

希腊总理齐普拉斯(Alexis Tsipras)在于欧盟委员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欧洲央行及欧盟救援基金组织会面后,就径自离开了欧盟委员会总部。之后,希腊向IMF支付16亿欧元(约合18亿美元)欠款的截止日期为下周二。

比特指出,如果希腊及其债权人无法达成协议,那么将会对希腊实行资本和存款控制,同时希腊也将债务违约。这对希腊及其他负债累累的欧元区外围经济体来说都是一个打击。届时主权债务违约的可能将会重新悬在人们的脑中,他们不禁会问,谁会是下一个呢?

比特强调,希腊退欧不仅仅是一蹴而就的,这个过程可能要持续几个月甚至几年,因此退欧过程也可能被期间更换的新政府或者执政联盟所逆转。

现在的问题是,如果受援协议无法达成,希腊可能再度面临政府倒台重新大选的困境。本月早些时候希腊执政党,左翼政党发言人称,如果希腊国际债权人强迫希腊接受他们的改革援助协议,那么左翼领导的政府将举行大选。

由于希腊无法从公开债券市场获得融资,并且从去年夏天以来就没有收到任何援助,因此希腊的资金正在迅速枯竭。

随着上周谈判失败,希腊银行的资金正在迅速外流,欧洲央行本周已经批准增加对希腊银行的紧急贷款防止其破产。

比特表示,如果下周一希腊实施了资本管制,那么希腊问题对走周外围经济体的股票和债券市场的影响是有限的。欧洲央行可能会大量增加市场的流动性,在这些市场中创造买入的机会,但肯定不是欧元区外围政府债务。

他指出,希腊问题带来的风险将会减轻,但是并不会消除,大量增加市场流动性很可能会发生在欧元区并进入其它流动资产市场,包括国债,股票,但这些可能只是短暂的提升。

短期和中期来说,这是个坏消息,整个欧洲一体化进程受到威胁。而目前来看,希腊脱欧很可能是大概率事件。

至于说其对美国利率时间表正常化的溢出效应,美联储发放回应表示,如果希腊极其债权人能达成协议,美联储将执行加息计划,这将是9年来首次加息。

但是如果希腊最终无法达成协议,那么大量投资者将会把目标转向美元,美元将重新大幅走高。这本身将对强烈抑制美国的经济增长,同时这也会对通胀因素构成进一步打压。如果这样的情况发生,那么美国将可能被迫暂停加息。

内容版权归汇通财经品牌所有,转载本文请务必标明:"文章来源于汇通网"。违者必究!


from 全球财经一览_汇通网 http://news.fx678.com/C/20150626/20150626104338200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