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5 June 2015

作風超英趕美 誰最怕「洪仙姑」?

宋文岳
 
怨氣神功護體,掀起義和團式狂熱
 
從馬鬥王失利以來,三一八學運「凍統」、二○一四選戰大敗,到黨內大頭怯戰總統,讓深藍群眾悶出了一股怨氣。「小辣椒」洪秀柱挾著這股怨氣,一邊「破磚」 成功取得二○一六總統選戰參賽權,一邊拉著黨往極統光譜跑。「洪仙姑」甚至引爆義和團式狂熱,被形容一出招就「超英趕美」──不但熱議程度「超越」有點冷 感的蔡英文,還一舉「趕走」老美的指指點點。洪秀柱的「重口味」言論,逗樂了悶了許久的深藍群眾,民調聲望也一飛衝天。然而把台灣國家定位、外交立場該親 美或親中,這些過去幾任總統刻意避談的「創造性模糊」搬上檯面,到底傷誰最重?是蔡英文嗎?恐怕不是。
 
洪秀柱「爆走」,國民黨中央只能傻眼、束手無策,主因不在洪本身有什麼高強武功,而是一連串的陰錯陽差,洪突然拿到了鋒利無比的「倚天劍」。現在的洪,像極了「失控的滅絕師太」,狂妄的揮舞,朱立倫第一個傷痕累累。

在黨中央眼裡,洪秀柱只不過是一個情勢所逼、不得不支持的B咖;黨中央最擔心的,就是洪自以為是、擅作主張又口無遮攔,把國民黨推進死胡同。當朱立倫以「老大」自居,要洪乖乖聽話,卻發現洪變了一個人,不但不聽,還倒打朱一耙。

朱主席搶不到選戰主軸主導權

就 在洪秀柱通過民調門檻那一天,朱約了洪面談,對外宣稱黨全力輔選,實際上則是朱想要「接管」。朱承諾,黨的智庫協助擬定政策,其實就是想抽洪秀柱的底,以 後政策主張必須聽黨的。朱還當面對洪提出要求,初選過程中替洪扛大旗的台大教授張亞中,統派色彩太鮮明,必須撤換;但是,洪並不答應。

十七日中常會核備洪的提名案,朱會後再把洪找來面談,在座還有負責兩岸事務的老將高孔廉。
朱把話講白了,強調兩岸主張非常重要,以後必須聽從高孔廉的,至於張亞中這幫統派人馬,不能再拋頭露面。黨中央有備而來,預料洪秀柱可能不願意,於是宣布成立「總統立委聯合辦公室」,把立委一起拉進來,就是不能讓洪自己玩自己的。

藍營人士坦言,這是「主導權」之爭,總統和立委合併選舉,步調必須一致,黨中央必須主導,否則腳步自相踐踏,最後就是全盤皆輸。

其中,兩岸政策是關鍵中的關鍵,洪的兩岸主張太過「跳躍」,一旦被貼上「急統」標籤,國民黨原本在兩岸領域的優勢,就會變成劣勢,若是波及立委選情,後果不堪想像。

洪的聲勢躥升,藍軍立委的心情相當矛盾。當洪以遠高於門檻的高民調通過關卡,藍委無人敢不公開支持,靠深藍選票的北部立委更是趨之若鶩,把洪視為找回藍軍選票,足以確保勝選的「金雞」。

挺洪卻難挺洪的兩岸主張

但是,洪極具爭議的兩岸主張,至今沒有一個藍委公開表態附和支持,即使是來自深藍大票倉的選區。

挺洪與挺洪的兩岸主張,從藍委的態度就可看出,這是根本的兩回事。新北市某位尋求連任的立委就認為,去年九合一選舉藍軍選民不是流失,而是隱藏不投票,現在洪把這些人激發出來,對藍軍選情當然有利。

然而,敏感的兩岸主張,放在單一選區的立委選舉,畢竟風險太大,誰願意暴露在對手可能的抹黑、抹紅策略之中,讓自己的選情落入下風,尤其是藍綠差距極小的選區。

藍 委的憂慮,也是黨中央的擔憂。立院休會前,部分藍委突然主張,明年總統與立委選舉「脫鉤」,藍營人士說,立委除了擔心藍軍在總統大選氣勢太弱,不利自己的 選情;另一方面則是刻意老調重彈,刻意提醒洪,必須瞭解這場選舉並不是只有總統大選,還有立委席次保衛戰。隔兩天,黨中央就推出「總統立委聯合辦公室」, 其實並不是巧合。

但是,黨中央發現,洪秀柱非但強硬固執不願就範,手中還握有「利器」,分量不可同日而語,驚嚇地不知所措,直嘆:「壞了!壞了!」

早在洪公開表明對訪美「心理排斥感很重!」朱早已當面告知洪,必須及早安排訪美,但洪卻說為何她也要訪美?如果美、日方面對她有興趣,「可以讓他們來找我啊!」黨務高層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這話傳到藍委,更是捏一把冷汗,直問「她真的這樣說嗎?」

洪秀柱直率不做作的風格,幾近無厘頭的問政方式,藍軍基層都看得爽快無比。但是,洪大膽挑老美的鬍鬚,這個舉動卻把黨務高層給嚇壞了,甚至,府方高層看到洪不把美方放在眼裡,也驚訝地搖頭嘆息。

當朱立倫主動幫洪搭設台階,證實洪確將訪美,結果洪竟然大動作發聲明,強調兩岸與訪美的事,「以我本人或發言人為準!」黨務人士透露,洪這個刻意的舉動,讓朱非常惱怒,自認對洪以晚輩自居、以禮相待,結果卻換得這樣粗魯對待,非常不諒解。

更讓黨中央驚訝的是,洪公開打臉朱立倫的動作,竟然得到深藍民眾一片叫好,黨內也幾乎沒有人質疑洪秀柱侵犯了黨主席的權威。深藍基本教義派的激情呼應,成為洪手中鋒利無比的「倚天劍」,朱立倫狠狠被刺傷冒出泊泊鮮血,卻不能喊痛。

下一步,要求主導不分區名單?

洪 自恃掌握著藍軍主流民意,已經不把黨中央或朱立倫放在眼裡。她不惜把朱踢到一邊,也無情地把王金平遠遠甩在後面,因為她很清楚,藍軍群眾早對朱、王兩人的 扭捏虛矯感到厭惡。她駕馭著深藍保守路線,打著「尊馬」的旗幟,已經勢不可擋,這是洪向朱切割,爭奪主導權的籌碼;這場選戰,她不會聽黨中央的指揮。

「情 況已經失控了!」黨務人士私下感嘆,沒人知道接下來還會發生什麼事。黨內預言,緊抓深藍群眾的洪秀柱,如果要求主導下屆不分區立委的提名,恐怕也不是令人 意外的發展;如今深藍路線的抬頭,挾帶著「義和團」式的激情,能否真的刀槍不入,黨內感嘆,選票的檢驗,結果可能非常殘酷。
 


from 新新聞 http://www.new7.com.tw/NewsView.aspx?t=TOP&i=TXT20150624153021H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