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30 June 2015

「亞銀模式」是財政部竄改歷史的唬爛模式

文/記者唐詩

中國主導的亞投行(AIIB)昨(29)日在北京簽署協定,根據官方公布的協定章程,對亞銀成員開放,但「不享有主權或無法對自身國際關係行為負責的申請方,應由對其國際關係行為負責的銀行成員同意或代其向銀行提出加入申請」;這項規定被視為「台灣條款」,但港、澳或可適用。

面對「台灣條款」,陸委會的回應是:秉持平等、尊嚴,不接受任何矮化台灣參與權益的作為,不接受「中國台北」(Taipei,China)的稱謂;而主導這項業務的財政部則說,我方將爭取以「亞銀模式」加入。

中國國台辦回應台灣加入議題則是虛應故事,「樂見亞投行按照其協定處理台灣方面加入問題。兩岸繼續保持溝通,有助於更好地解決台灣方面加入亞投行問題。」

只能說,財政部所說的「亞銀模式」,基本上就是個騙局,而且是個自欺欺人的、假的「亞銀模式」;而官方更是一開始就打算對中國退讓,以換取直接入亞投行的門票,與當年在中國首都自稱「中華民國」不可同日而語。

這個被竄改的「亞銀模式」,騙局仍在持續中。

依據維基百科資料,「創始會員國之一的中華民國因1986年3月中華人民共和國加入後,被該組織片面更改國家名稱為「中國台北」(Taipei, China),中華民國政府除了向亞銀提出「嚴正抗議」外,並拒絕出席1986年及1987年兩屆年會以表達不滿。之後,我國代表團參加亞銀活動,就以「抗議中」(under protest)的標籤貼在『中國台北』上,以示維護國家尊嚴」,這段歷史並沒有錯。

1989年,財長郭婉容的「亞銀模式」

1989年5月,亞銀年會在北京舉行,當時的財政部長郭婉容代表我國前往參加,當年,郭婉容持亞銀代表團證明書入境,然而證明書上面並未標示任何國籍名稱;開幕式當天,當演奏中共國歌時,郭婉容抱胸、與團員交談表達我方立場,然而還是起立,引發國內譁然,代表團解釋是尊重亞銀的慣例。

依據當時的電視新聞報導,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的理事會中,郭婉容排在第8位發言,她在發言開始即發表嚴正聲明,對亞銀擅改我名稱表達嚴正抗議,然而巴基斯坦籍的主席打臉郭,稱名稱是沿用去年在馬尼拉時的名稱。

郭婉容要求將抗議聲明列會議紀錄,因為掛抗議的牌子事實上毫無作用,「抗議要從我的口說出來,正式的紀錄要比放個牌子要強得多」,而郭婉容在聲明中以正式國名「中華民國」財政部長自居,並且刻意用英文發言以免被中共「偷吃步」,代表團並且拒絕出席午宴,做到真正的「抗議」;儘管我方抗議,但中方代表受訪時仍稱,「這是一個會員的權利,她(郭婉容)能夠來參加,我們很歡迎,也很高興」。

後來,這個抗議的牌子未曾拿下,我方參加亞銀也就一年過了一年。然而再不曾有過財政部長、央行總裁在出席會議能和中方如此在主權問題上做相應的堅持,發言表態紀錄愈來愈黯淡。

被改名的台灣在亞銀「被矮化」竟適應地愈來愈好。香港回歸後,名稱改為「Hong Kong, China」,亞銀創造出「逗點後不空一格」的表意方式,將我國會籍名稱改為「Taipei,China」,以此區分台灣與香港的不同,在亞銀的正式文件中沿用至今。

「亞銀模式」自此逐漸成為一種主權消失的標記,它什麼都不是。更不是財政部宣揚的「亞銀模式」,豈只是一種被人矮化的模式,更是一種自我消失的模式,是虛構而歷史斷裂的「亞銀模式」,和郭婉容時代早已完全不同。

2015年,財政部惡搞的「亞銀模式」

今年3月,陸委會還口口聲聲提到盼以APEC模式加入「亞投行」,然而當時即有風聲傳出,我政府曾評估最壞的情形或者對方「底限」,很可能只是「亞銀模式」,也就是最後名稱將以(Taipei,China)來呈現,若是如此,在國內恐怕要引發軒然大波;但官方過度高估國台辦的能耐和尺度,以為這個騙小孩的假「亞銀模式」仍可備而不用,直到4月中台灣從創始成員國「落榜」後,才大夢初醒。

當時政府評估的混亂自不必多言,公開鬼扯也一次次自爆。今年3月26日,財政部長張盛和針對加入「亞投行」一事提及,有「APEC模式及亞銀模式」,幾天之後媒體即報導,「…但身為亞洲開發銀行(ADB)的創始會員國,無論中、英文官方網站,都只見『中華人民共和國』,沒有台灣、中華台北或其他代表台灣的名稱,宛如人間蒸發」。

直到今天,記者上網查詢,亞銀的中、英、日語官網上,還是沒有「中國台北」(Taipei,China),更別提「中華台北」,甚至連「中國香港」也一樣隱形。假如「亞銀模式」是台灣的宿命,是非入亞投行不可的唯一名稱選項,這段期間,財政部可曾主動爭取過更正官網,讓這屈辱得以平反,或至少「重返人間」?

沒有!財政部從未向國人鄭重、公開說明過。反正「亞銀模式」早就成為城下之盟,大家不了解,沒興趣,是這樣嗎?

來看看財政部自己的官網罷!搜尋「亞銀」可以發現很多筆的亞銀商機,然而搜尋輸入「亞銀模式」四個字,搜尋的結果,是0筆!沒錯,就是一筆都沒有。財政部連這個都要抹掉!

亞銀的官網沒有「中華民國」、「中華台北」、「中國台灣」,財政部的官網沒有任何一筆「亞銀模式」的歷史以及我方的立場的正式說明,然後今天台灣被「亞投行」三振出局,直接以「台灣條款」排除主權的時候,財政部居然還告訴我們:爭取以「亞銀模式」加入!這真是何其假掰?

台灣的悲哀,莫此為甚!但歷史,會留下紀錄。


from 民報 http://www.peoplenews.tw/news/a0050bec-c080-4995-b0f4-84cf3e4f4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