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9 June 2015

亚投行签署协定,中国为最大股东拥否决权

来源: 
路透
中国牵头筹建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周一正式签署协定,从而进入成员国立法批准程序,并计划于年底前正式成立。第一大股东中国在亚投行持股比例为30.34%,该行将同现有国际发展金融机构实现互补。
中国财政部网站新闻稿称,亚投行57个意向创始成员国财长或授权代表出席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签署仪式,其中已通过国内审批程序的50个国家正式签署协定。
亚投行协定规定的生效条件为:至少有十个签署方已交存批准书、接受书或同意书,且签署方初始认缴股本的加总数额不少于认缴股本总额的百分之五十。
根据协定,亚投行的法定股本为1,000亿美元,其中实缴股本200亿美元。域内外成员出资比例为75:25。域内外成员认缴股本在75:25范围内以GDP(按照60%市场汇率法和40%购买力平价法加权平均计算)为基本依据进行分配。
目前亚投行总认缴股本为981.514亿美元,中方认缴额为297.804亿美元(占比30.34%),为第一大股东,印度、俄罗斯分别以83.67亿和65.36亿美元的认缴股本列第二及第三。
亚投行的总投票权由股份投票权、基本投票权以及创始成员投票权组成。按现有各创始成员的认缴股本计算,中国投票权占总投票权的26.06%,印度和俄罗斯投票权分别为7.5%和5.92%。随着新成员的不断加入,中方和其他创始成员的股份和投票权比例均将被逐步稀释。
总部设于北京的亚投行设立一名行长,从域内成员产生,任期5年,可连选连任一次,亚投行多边临时秘书处秘书长金立群预料将出任首任行长。
在57个创始成员国中,有50个国家已通过国内审批程序,正式签署《协定》,其余7个国家则见证签署仪式,可以于年底前签署。中国财政部长楼继伟表 示,各国签署《协定》后,仍需经本国立法机构批准,年底前需要有十个成员国(合共股份不少于50%)完成批准程序后,亚投行才可以正式运作。
亚投行于2014年开始筹组,截至今年三月底,创始成员国达57个,来自亚洲、大洋洲、中南美洲、欧洲、非洲等区,美国及日本暂时表态不加入。台湾未能成为创始成员国,但中国大陆国台办证实,台湾日后仍可成为亚投行的新成员。



from 博谈网 https://botanwang.com/articles/201506/%E4%BA%9A%E6%8A%95%E8%A1%8C%E7%AD%BE%E7%BD%B2%E5%8D%8F%E5%AE%9A%EF%BC%8C%E4%B8%AD%E5%9B%BD%E4%B8%BA%E6%9C%80%E5%A4%A7%E8%82%A1%E4%B8%9C%E6%8B%A5%E5%90%A6%E5%86%B3%E6%9D%8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