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5 June 2015

中美戰略對話:美國提及網絡入侵問題

為期兩天的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結束之際,美國總統奧巴馬向中國提及了美國對中方網絡行為的持續擔憂。
白宮指,奧巴馬促請中國採取行動,以緩和兩國這一問題上的緊張關係。
美國此前曾指,中國與一次黑客入侵美國政府和企業電腦系統的行動有關。
本月較早前,400萬美國聯邦政府的現任和前任雇員資料記錄被洩露,有關方面指與中國有關。
在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結束之際,美國國務卿約翰·克里(John Kerry)在華盛頓表示,現在兩國將合作,共同制訂一套網絡行為凖則。
「關於網絡盜竊的問題,以及它是否得到了政府的批准,或者說政府是否有能力檢控實施入侵的黑客個人,我們已經進行了一場坦誠的討論,沒有任何指控,也沒有針對誰。」
克里表示,美國已經「清楚明白」地表示,這種事情是不能接受的。
「我們需要制訂出一套規則,所有的國家應該如何行事,尤其是我們怎樣在雙邊關係的框架內解決這個問題。」
中國已經否認在幕後發動了三周前對美國人事管理辦公室(OPM)實施的大規模網絡攻擊。
中國國務委員楊潔篪在華盛頓表示,美國必須「尊重事實」。
他表示,中國正在打擊網絡黑客,也凖備在網絡安全問題上與美國進行合作。
今年早些時候,美國醫療保險公司「Anthem」的數據庫被盜,中國也否認了在幕後策動入侵的指控。
白宮還表示,美國總統奧巴馬同時也對中國在南海的行為表達了擔憂。
不過,兩國均積極強調雙方在一些問題上的共識,包括海洋保護,打擊非法捕魚和氣候變化等問題。
(編譯:列爾 責編:蕭爾)

from BBC中文網 http://www.bbc.com/zhongwen/trad/world/2015/06/150625_us_china_cyber_conce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