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8 April 2013

大馬選舉:國陣變好 VS Wake Up 啦!


民聯選舉宣傳:Wake Up、團結!

4月20日大馬選舉提名日裡,選委會共收到579名候選人競逐222個國會議席,及1320名候選人競逐505個州議席。國陣分別派出221國會候選人及505州議席候選人,由伊斯蘭黨、公正黨及行動黨派出的候選人則有223(國)及510(州),獨立候選人則為79(國)及190(州)。

因為獨立候選人會分薄民聯的選票,民聯各政黨紛紛把有政黨背景的獨立候選人開除出黨,並呼籲選民選黨不選人,以「改朝換代」。

原首相納吉則以「國陣已變好,無需換政府」作為口號,爭取支持。此外國陣也大玩種族與宗教政治,恐嚇民眾若民聯一旦當選,伊斯蘭黨將於國會通過回教刑法。其實要通過回教刑法,一定要有超過三分二的議會支持,而即使伊斯蘭黨的73名候選人全數得席,議席數目也不會超過三分一。

究竟國陣有否變好?選民大概心裡有數。在原首相納吉的四年任期裡,據一些政治學者估計,執政黨一共花了馬幣577億派糖,以爭取選民支持。選舉臨近,各州均出現的買票的情況,據傳一張選票能賣到RM50到1000不等。

此外,執政集團在過去兩周,在各地均免費請選民晚宴,看亞洲巨星演出,最廣為人知的是4月21日在檳城就由馬來西亞福利俱樂部主辦的大匯演,出席巨星包括黎明、譚詠麟、李克勤、林子祥、草蜢、巫啟賢等。而楊紫瓊在4月20日出席巴生的「首相與你有約」萬人晚會,亦公開支持國陣主席納吉,被大馬網民砲轟。

除了透過活動造勢和主流媒體抹黑反對派,執政集團也加強對網上媒體的打壓,日前多個網絡服務供應商就突然限制網上獨立媒體 Malaysiakini(「當今大馬」)的流量,使讀者在登陸網站時出現阻斷。

不過,最骯髒亦最廣為人知的手段是透過控制選民登記名冊和點票去控制選情,當中包括:

一:外勞投票:為了增加支持國陣的選民人數,從孟加拉和尼泊爾輸入的外勞,只要兩三年就能取得馬來西亞的公民權。

二:幽靈選民:透過操控選民登記冊,讓一些支持國陣的選民在不同的州登記為選民,而在選舉日當天,他但會乘搭包機或包車,趕赴多個州份,一人投多票。

三:無知選民:有一些自己没有登記做選民的人,在自己不知情的情況下成為選民,反對派擔心有人會安排人手當天代這些「無知選民」投票,呼籲即使沒有登記做選民的,要查一下選民登記冊,若名字出現在登記冊上,即使不想投票,也要到票站投廢票,而不要被巫統利用。

四:操控廢票:點票時當選票是支持國陣,劃出界或以「O」和「剔」代替「X」 很可能被定為好票,但投反對黨的,問題票很可能被定為廢票。

也有傳言說,也許會有票站的人員,會在支持民聯選民的選票做手腳,以製造廢票,故此反對派呼籲選民不要在服飾上透露自己的投票取向。

五:選票記名:已有反對派發現,有某些州的選委會在檢查郵寄選票時,把選民兩張國席和州席的選票編號,都抄錄在一份選民名單上,變相記名投票,使投票意向或無法保密。

面對著層出不窮的舞弊,反對派只能透過招務監票人員及選民教育,見招拆招。而這次選舉,也是一之國民覺醒運動的試煉,人民究竟要等國陣變好,還是要改朝換代,創造未來?



from (title unknown) http://www.inmediahk.net/vs-wa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