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8 April 2013

“中国黑洞”:不为外人了解的新疆和西藏

维吾尔在线编译报道(通讯员Sada)维吾尔自治区巴楚县发生“4•23”事件之后,中国针对维吾尔等少数民族和民族区域的政策受到外界质疑。4月26日,美国《外交政策》网站刊登一篇题为“中国黑洞”(China's Black Hole)的文章,暗指中国新疆和西藏地区不为外人了解,就像是现实中的黑洞。

这篇由 ISAAC STONE FISH写的文章这样开始:周二,或者看起来是周二,中国西北部的新疆地区21人被打死。据新疆政府发言人侯汉敏说,一伙14名“可疑人员”劫持3名社区工作人员当人质。当民警和社区官员赶赴现场时,该团伙用斧头和大型刀具袭击他们,并杀害了人质,然后放火焚烧房屋。侯告向《纽约时报》表示,“14名袭击者都是受过“极端宗教主义”思想影响的维吾尔人。虽然没有证据显示他们与外国势力有联系,但从去年年底以来他们一直策划发动‘圣战’。”

“中国黑洞”还提到,许多做关于这起事件报道的外媒记者注意到政府提供的版本不可靠。“正如新疆其他类似的事件一样,周二发生的暴力冲突被公开已经整整一天过去了,但事件细节仍然扑朔迷离。官方对事件解释中的一些因素很离奇,”《纽约时报》记者黄安伟写道。

“4•23”巴楚事件刚好发生在美国发现波士顿马拉松赛场连环爆炸案由穆斯林极端分子所发动5天后——“这时间肯定属于偶然巧合”文章指出。波斯顿爆炸案造成3人死亡,170余人受伤。巴楚事件后,美国拒绝谴责发生在新疆的袭击案,从而一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说,“(美国)刚刚经历了一次恐怖袭击,拒绝这样做显示了它的双重标准。”

文章指出,与以往发生在新疆和西藏的事件一样,这次事件仍未被外人所知。海外维吾尔组织所获得的信息与政府的解释有很大的不同。“问题是没有一名西方记者被允许前往现场进行亲自调查。”

文章写道,“北京的封锁媒体一直以来是成功的。不让一些西方记者去访问,北京反而恢复旧策限制记者们进入新疆的能力,同时,也几乎完全禁止西方记者进入46万平方英里的西藏自治区。...最终,西方记者报道这些地区的能力极度消减,这影响到美国人了解西藏和新疆,以及发生在这些地区的事件真相。”

这到底有多糟糕?在资源丰富的新疆生活着2200万人。这里经常爆发占总人口45%左右的突厥维吾尔人与大多数从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之后移民到这里的汉族人之间的冲突。“周二被指控的事件是2009年7月份发生暴力冲突以来最致命的案件,”文章称,西藏的情况比这个更糟糕。

2012年3月,《基督教科学箴言》资深外国记者彼得·福特(Peter Ford)发布一篇题为“在中国,报道藏族和维吾尔族骚乱几乎不可能”的文章。虽然被允许前往新疆,但他“发现有极少数维吾尔人冒着被惩罚的危险跟我谈话。从业30余年,从世界五大洲进行报道,我从未发觉当记者这么难。”恐慌“阻止他们说心里话并透露所遭受的待遇,”住在香港的人权观察国际组织亚洲部高级研究员林伟(Nicholas Bequelin)解释道。“你可以绕过新疆的媒体限制,但你没法绕过那些被抓恐吓笼罩的人。”

福特的文章发布之后,记者们曾去过新疆,但似乎只有一个西方出版物成功地让有人前往西藏首府拉萨。2012年10月,《经济学家》杂志登出了一篇题为“一块奇特地方的陌生人”的文章,其中一个故事来自拉萨,讲述中国旅游业的繁荣。然而,那篇文章显著的特点是:没有采访过一名藏人。中国的将西方记者拒之门外策略是“对中国政府知道没有一名藏人和维吾尔人不会抱怨国家政策这一事的承认,”人权观察的林伟表示。

文章还提到几起中国政府最近以来在西藏地区进行的封锁信息的案例,最突出的维网络控制。

《外交政策》网站上题为“中国黑洞”的文章最后指出,在新疆,侯汉敏坚持自己的说法。她告诉记者,周二的事件“当然是一起恐怖袭击案”,并与波士顿爆炸案进行对比。“直到西方记者能够前往现场调查,她对事件描述的版本将会成为最后一个版本。”

                                                                                        【维吾尔在线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

声明: 本文采用 BY-NC-SA 协议进行授权 | 维吾尔在线 uighurbiz
转载请注明转自《“中国黑洞”:不为外人了解的新疆和西藏



from 维吾尔在线 uighurbiz http://www.uighurbiz.net/archives/13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