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7 April 2013

叙利亚内战疑用化学武器

白宫周四表示,各情报机构“有或多或少的把握”认为叙利亚政府在内战中使用了化学武器,但奥巴马需要看到决定性证据才会采取行动,介入冲突。此前奥巴马并没有就采取行动的“红线”给出定义。

华盛顿——白宫在周四表示,他们认为叙利亚政府在内战中使用了化学武器,这个评估能够检验奥巴马政府多次提出的警告,即此类袭击将会促使美国对叙利亚进行干预。

白宫在给国会领袖的一封信中表示,美国各情报机构“有或多或少的把握”,认为巴沙尔·阿萨德(Bashar al-Assad)政府曾小规模使用化学药剂沙林。但白宫表示,奥巴马总统要看到更多决定性证据才会采取行动——这是在间接提示布什政府曾根据错误情报出兵伊拉克,而目前美国政府对于是否介入另一场中东地区冲突还存在分歧。

加利福尼亚州民主党参议员、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黛安娜·范斯坦(Dianne Feinstein)表示,实际上,对于化学武器的使用,情报机构的确定程度要高于白宫在信中说明的可靠性。范斯坦在周四说,情报机构表示他们对评估抱有中度到高度的信心,官员们称他们对土壤样本及从受伤人员身上抽取的血液样本进行检测,依此作出评估。

美国官员表示,上月发生在阿勒颇附近村庄和大马士革市郊的袭击与阿萨德没有明确联系。白宫表示,目前针对武器的“证据连续性”尚不清晰,这让人们怀疑这些袭击是故意的还是偶然的。

“由于事关重大,再加上我们从近年的经历中吸取了教训,情报评估并不足以促使我们采取行动,”白宫在信中写道,“只有那些让我们有一定把握的可信而坚实的事实证据才会引导我们做出决策”。这封信由白宫立法事务负责人米格拉·E·罗德里格斯(Miguel E. Rodriguez)签署。

这种严谨的法律用语无法掩饰奥巴马面临的棘手的政治和外交政策问题:虽然奥巴马曾直接警告叙利亚,但他长期以来一直拒绝响应为叙利亚反对派提供武装的呼吁,并对干预一个因宗派斗争陷入分裂的阿拉伯国家的举措深表怀疑。

在去年夏天的一份声明中,奥巴马并没有就采取行动的“红线”给出技术性定义,但声明表示,当“我们开始看到大量武器被运送或者投入使用时”,就是越过了红线。上个月,奥巴马在耶路撒冷表示,叙利亚曾使用化学武器的证据将会成为美国介入叙利亚内战的一个“关键变数”。

政府官员表示,国防部曾为总统准备了一份选项清单,其中包括派遣突击队发动攻击,夺取化学武器库存,以及从地中海上的美国军舰上向叙利亚飞机发动袭击。去年,由于叙利亚可能会失去对武器储备的控制,美国曾秘密派遣由150人组成的工作小组前往约旦协助。奥巴马还可以向反对派提供包括武器在内的更加强大的援助。

白宫官员除了说美国将与盟友开展一致行动外,没有说明奥巴马可能会做什么。

虽然两党议员很快就声明叙利亚已经跨越了奥巴马总统设置的红线,但他们对奥巴马应该采取的应对举措持不同意见。

亚利桑那州共和党参议员约翰·麦凯恩(John McCain) 说, “政治现状是,奥巴马将自己置于这样的处境,如果叙利亚跨越‘红线‘——他明确地表明——他将改变自己的态度。”他表示,这些情报“为奥巴马总统采用我们很多人一直支持的措施提供了充分理由。”

白宫披露消息的时机也表明了它正面临压力。消息披露当日,英国政府表示,它握有“有限但令人信服”的证据,证明存在使用化学武器的情况。此前两天,一名以色列军方情报官员断言叙利亚已经反复使用了化学武器。

英国在几周前致信联合国(United Nations)秘书长潘基文(Ban Ki-moon),呼吁联合国对此事进行调查,英国在信中罗列了在阿勒颇和大马士革附近的袭击中发现的证据,以及在荷姆斯早先的一起袭击中发现的证据。

根据《纽约时报》得到的信件复印件,这封信称,有数十名受害者因为出现呼吸短促、抽搐、瞳孔扩散等接触化学战剂的常见症状,正在医院接受治疗。据报道,在近距离接触患者之后,医生感到眼睛受到刺激,并出现疲劳感。

英国援引通过叙利亚反对派内部消息人士所获的信息称,在大马士革郊区发生的袭击上报了15起死亡案例,在阿勒波的袭击则上报了多达10起死亡案例,政府和反对派武装互相指控对方在阿勒颇袭击中使用了化学武器。

参议员范斯坦说,“幸运的是,死亡人数不算高,不过,那里确实有人死了。”

美国还推进了一项联合国调查,不过,美国于周四明确表示,它已经分别通过单方面的行动以及与英国等国的合作收集到足够证据用于评估。一名官员说,美国对荷姆斯的袭击也存有疑问。

虽然有几名官员说,情报机构表示对总体评估的信心在中度到高度之间,但有两名情报官员指出,确实存在一些情报机构不那么肯定的内容。他没有提供这些内容的细节。

美国政府官员本周初就已经对以色列官员伊泰·布兰(Itai Brun)准将有关化学武器的论断产生了怀疑。国防部长查克·哈格尔(Chuck Hagel)在周三出访埃及时表示:“怀疑是一回事;证据又是另一回事。”

不过当时一名政府高级官员说,在花了几周时间核查证据之后,美国情报机构对自己所做的评估更有把握了。国务卿约翰·克里(John Kerry)计划于周四向参议院介绍叙利亚的情况,白宫随即于周三晚间决定要赶在这次会议之前披露消息。

政府披露消息是对参议院军事委员会(Senate Armed Services Committee)资深成员麦凯恩和委员会主席、密歇根州参议员卡尔·莱文(Carl Levin)的回应,后者给白宫去信质问,阿萨德及其支持者是否已在持续了两年的战争中使用化学武器。

一名白宫官员对记者们说,“考虑到在情报界内部我们在不断地发掘更多的信息,我们觉得,通过非保密途径回应这封信,是正确的、审慎的。”

议员们对白宫公开信息普遍表示欢迎,虽然一些议员认为,政府依然倾向于淡化这份评估的暗示信息。

众议院情报委员会(House Intelligence Committee)主席、密歇根州共和党众议员麦克·罗杰斯(Mike Rogers)说:“重要的是,我们要如实解读这份情报,而不是按自己希望的那样解读它。”



from 纽约时报中文网 http://cn.nytime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