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9 April 2013

维吾尔学生赴澳留学遭拒签 澳方回应与新疆动荡政局有关

维吾尔在线报道(通讯员Nijatkar)近日,一名维吾尔学生赴澳大利亚留学的签证申请遭到澳大利亚使馆的拒绝,澳方回应称维吾尔自治区持续不稳的政局是其签证遭拒的主因。

据这名学生反映,她于今年2月19日提出留学签证申请,可是直到她申请的大学已经开学,她都没有收到来自使馆方面的消息。据了解,一般情况下,电话签证申请者只需要等待两周到一个月的时间就能得到回复。

两个月来,这名学生不断催促使馆方面给出答复,但是对方置若罔闻。不久前,澳大利亚使馆才给这名学生发来一封拒签回函。

回函这样表达拒签理由:众所周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遭受着政治和经济造成的大量持续的动乱,这在许多媒体报道上都有记录。不论是在经济或者是社会地位等方面,该地区普遍的动乱已经严重影响到当地的常住人口以及与其有家庭、社会和经济关系的居住在疆外的人口,这包括那些声称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没有关系的申请者,或者说,他们的社会和政治地位是不会受到动荡的影响的。

回函接着写道,结合你(指维吾尔学生)为申请提供的所有材料和电话调查的内容,以及之前提到的地区因素,你有可能会受到新疆政治动荡和内乱的影响,你有在签证期满后留在澳大利亚的动机,或者违反签证可能授出的任何条件。

回函称,澳方对该学生的留学申请的评估是建立在相关国家以及移民部门编制的统计分析报告上。它还特别强调,美国国务院于2010年发布的中国人权报告中涉及维吾尔自治区的部分是其参考重点。

澳方在回函中称,使馆工作人员于今年四月通过电话与这名维吾尔学生取得联系。但是,这名学生表示电话约谈发生在3月7日。“时间上有如此大的出入让我怀疑签证官的工作态度”,这位学生说道。

在严格按照程序提供了相关的真实信息后,这名学生还曾提供50万元的存款证明。

在申请遭拒后,这名学生登录国内留学论坛才发现她不是个案,维吾尔人留学遭拒的情况很多。针对维吾尔人的留学申请,相关部门采取无限期拖延或者直接忽视的态度,直到最后仅出示一张拒签回函。“但是也有少数幸运的同胞顺利地拿到了学生签证”,她不明白其中的猫腻在哪儿。

这名维吾尔学生表示,澳方可以因她的个人原因拒绝发放签证,但她无法接受澳方以地区政局动荡为名拒绝她的申请。

 

声明: 本文采用 BY-NC-SA 协议进行授权 | 维吾尔在线 uighurbiz
转载请注明转自《维吾尔学生赴澳留学遭拒签 澳方回应与新疆动荡政局有关



from 维吾尔在线 uighurbiz http://www.uighurbiz.net/archives/13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