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9 April 2013

英媒:北京对志愿者的力量感到担忧(图)

李承鹏的救援车队
李承鹏的救援车队(微博/看中国配图)

英国《金融时报》周五(4月26日)发表了该报驻北京特派记者胡克的报道,指中国官方限制志愿组织前往芦安地震灾区,是因为担心这些志愿者可能带来的政治挑战。

报道说,在2008年四川汶川发生地震时,一些志愿者及民间组织迅速抵达灾区现场,在救援行动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不过,不到两个月,当局就要求他们离开灾区现场,因为担心这些独立组织会侵犯了以往由政府控制的领域。

这次四川芦安地震发生后,当局更迅速地采取行动,对涌入灾区的志愿者进行控制。在地震发生后的第二天,任何志愿者和民间组织就被禁止进入地震灾区,除非得到了国务院的批准。

报道指出,对于中国政府来说,这些志愿者组织所代表的不只是援助,而是一种实实在在的政治挑战。

政府保持垄断

《金融时报》的报道说,自从国务院宣布有关限制措施之后,许多民间组织都因为很难获得出入证而无法进入地震灾区。

报道说,虽然表面的原因是,前往灾区的道路狭窄并已经出现了道路堵塞的问题,但实际上堵塞道路的往往是政府机构的大型车辆,再加上交通协调工作做得很差。

而且许多人认为,阻止志愿者进入地震灾区的更重要的原因是政府希望保持对救灾工作的垄断。而且一旦民间组织在灾区呆下来,就会发现地方政府官员想隐瞒的事情。

文章最后表示,自然灾害往往是共产党宣传的一个大好机会,但民间活动的日益增加对党的权力控制构成了基本威胁,因为这显示出在没有党的指导下,个人努力也一样可以作出事情的。



from 看中国 http://b5.secretchina.com/news/13/04/26/495212.html?%E8%8B%B1%E5%AA%92%EF%BC%9A%E5%8C%97%E4%BA%AC%E5%AF%B9%E5%BF%97%E6%84%BF%E8%80%85%E7%9A%84%E5%8A%9B%E9%87%8F%E6%84%9F%E5%88%B0%E6%8B%85%E5%BF%A7%28%E5%9B%BE%29&utm_source=feedburner&utm_medium=feed&utm_campaign=Feed%3A+kanzhongguo%2Fwww+%28%E7%9C%8B%E4%B8%AD%E5%9B%BD%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