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7 April 2013

區議會為洗一億 拆摩頓台排球場 忽視使用者意見

IMG_3098

(獨媒特約報導)行政長官梁振英早前宣佈撥一億元予各區議會推行社區建設,各區議會磨拳擦掌,大興土木。其中灣仔區議會建議利用施政報告推出的社區重點項目一億元撥款,於中央圖書館旁邊的摩頓台臨時遊樂場排球場現址興建社區會堂,並計劃在會堂天台重置排球場。有排球愛好者則於網上發起群組,決心保衛摩頓台排球場。他們擔心工程進行期間將有一段長時間無場地使用,以及日後新興建的排球場或由兩個場變為一個場。此外日後重建的假如是室外場的話,則因為接近行車天橋可能引起安全問題,室內場的話則可能面對場租上升。

記者就此向灣仔區議員伍婉婷查詢,她指該區的社區重點項目早前區議會經公眾諮詢,接獲大多數市民表示希望利用該筆撥款興建多元化社區會堂。早前區議會就有關建議在區內尋找個適場地,初步認為摩頓台運動場比較合適。下一步仍需就此建議作可行性研究並邀請公眾人士表達意見。為了確保不會因新設施而失去原來的設備,區議會會爭取於社區會堂天台重置排球場。

波友學生:我們的聲音被忽視
不過,這項建議卻得不到球場使用者的支持。有使用者發起簽名聯署,希望區議會保留摩頓台球場。「排球友」Jovi 認為,香港一直都是「體壇墳場」,社會一直都不支持體育發展,連所剩無幾的排球場都要清拆使人失望。

IMG_3127

中學生陳同學和曾同學多年來經常在放學後到摩頓台打波,他們表示「如果摩頓台被拆,我們只能到九龍打波。當局亦未有交代重建一個怎樣的排球場,如果是重建室外場,打波時會不會威脅到鄰近的行車天橋交通安全呢?」另一位中學生郭同學則指,香港整體的排球場太少,不少排球場不合規格之餘又沒有球網,摩頓台已經算是設備比較齊全的球場。

不過,學生亦直言,保留球場的機會根本不大。陳同學指:「他們(區議會)怎會理會我們的意見?一定會霸王硬上弓,今天我們只是作最後的鬥爭。

青訓教練:偏偏要揀排球場
地區排球青苗教練李偉彬則不滿銅鑼灣區的體育資源分配甚不平均:「早在80年代,維園是有一個排球場的,後來為了要擴建網球場就清拆了,有一段很長的時間我們只能在一些爛地上打波,直到後來摩頓台建成才有正式地方。我們不是要阻礙城市發展,但在銅鑼灣,排球場比起足球場、籃球場、以致草地滾球場都要少,他們卻偏偏選中排球場來建會堂。」

IMG_3125

「我們不是反對起社區會堂,而是想先做好規劃。」李教練認為,當局應先在區內找地方興建新的永久排球場,安置好原有使用者,才動工興建會堂:「近年愈來愈多人打排球,政府亦有鼓勵青少年通過運動建立正確價值觀。但不是每個學生都能應付昂貴的室內場租金,室外場成為唯一選擇。球場的設計本身已經不好,連球場都沒有了根本就不能做好青訓工作。」

IMG_3148

編輯:黃俊邦



from (title unknown) http://www.inmediahk.net/vbm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