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8 April 2013

大陆媒体迥异报导 反证新疆巴楚事件有蹊跷/周晓辉

4月26日,大陆诸多媒体均刊载了来自环球网的一则新闻,题目是:《中方:美国对新疆巴楚恐怖事件的表态“无同情心”》。新闻中就新疆喀什巴楚县4月23日发生的造成15名基层民警、社区干部遇害,6名“暴徒”被击毙的“严重暴力恐怖事件”所引发的美国的“关切”,传递了中共当局的不满。

原来,在该事件发生后的24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在记者会上呼吁中国“透明调查”巴楚“恐怖”事件,给包括维吾尔族人在内的所有中国公民“正当程序保护”。对此,中共当局颇为不悦,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中国人和美国人都是恐怖主义的受害者,华盛顿应该表现出更多的同情心。华春莹还批评美国在恐怖主义上持“双重标准”,称美国对中国民族政策的指责是荒谬的。

美国是否缺乏同情心,中共对美国的指责是否恰当,关键在于新疆巴楚发生的究竟是否属于暴力恐怖事件。在中共垄断媒体的情况下,在中共媒体一向谎言连篇的前提下,特别是在报导巴楚事件既缺乏详实的内容,亦缺少图片的情况下,中共所下的结论足以让我们打上个大问号。

不妨先看看大陆媒体是如何报导不久前在美国波士顿发生的恐怖袭击的。美国时间4月15日,在波士顿马拉松赛终点线附近突然发生了爆炸案,随即不仅美国媒体,连远隔大洋的大陆媒体也纷纷将其置于头版位置,一些网站还开设了专题进行详尽报导。通过这些不断更新的报导,我们知道了3名死者的身份,知道了遇害的中国女孩的个人情况以及学校和朋友对其的缅怀,知道了伤者如何被救治以及幸存者的恐慌、无助,知道了美国人和美国政府的反应,知道了凶犯的背景和个人信息,知道了他们是如何被围堵、如何被打死和被擒获——图片、影像、文字,让我们全方位地了解了这一事件。

可是,同样是“恐怖”事件,大陆媒体在新疆巴楚的报导上却相形见绌,个中原因想必你我都知道。同死了3个人就报导了一个月的波士顿爆炸案相比,死了21人的新疆的报导除了简短的几条消息,没有任何的其它信息,甚至图片,而且其向传递的最关键的一句就是:“社会秩序正常”。我们不知道15名基层民警、社区干部和“暴徒”是在什么地方、如何发生冲突的,他们又是如何“遇害”的;我们不知道是谁、在哪里击毙的6名“暴徒”的,他们当时手中是否持有凶器;我们还不知道这21人的年龄、性别、背景,以及他们平时是否存在某种关系;我们更不知道,这样的“恐怖事件”是否有预谋,亦或是“临时起意”,原因又是什么?我们不知道的太多太多,而我们却被告知这是一起“严重暴力恐怖事件”。

如果说波士顿爆炸案的制造者是因为不满美国政府介入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那么“暴徒”杀了党的干部又是为什么呢?不由得想起了震惊中外的杨佳的那句传播甚广的句子:“你不给我一个说法,我就给你一个说法”。难不成新疆的“暴徒”们也在以身实践?内中究竟有何蹊跷?

从比较大陆媒体在报导两则事件的不同就可看出,新疆巴楚案的确有许多不透明之处,让我们产生质疑也在情理之中,美国人呼吁中国“透明调查”也没有错,也并不代表缺乏同情心。只是中共当局真的敢透明调查,并让媒体像报导波士顿爆炸案那样公开报导吗?如果不能,那中共所说的巴楚为“严重暴力恐怖事件”的可信度还有多少?

来源:网络

声明: 本文采用 BY-NC-SA 协议进行授权 | 维吾尔在线 uighurbiz
转载请注明转自《大陆媒体迥异报导 反证新疆巴楚事件有蹊跷/周晓辉



from 维吾尔在线 uighurbiz http://www.uighurbiz.net/archives/13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