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9 April 2013

留京法國人 Camille Chanlair - 空氣治理必須趕上「中國速度」

看到自己測試的濾膜照片,Camille 說覺得確實很髒,但他並不感到太意外;讓他驚訝的是重金屬檢測的結果,尤其是作為經常在室內工作的人,砷的曝露值竟然還是高於國家標準兩倍多,這個結果動搖了他留在中國的決心。

 

PM2.5 個體測試結果

(時間:2012 年 12 月 9 日至 12 月 14 日)

一、PM2.5  與重金屬個人日均曝露濃度檢測結果

內容項

PM2.5 個人曝露濃度

微克/立方米

PM2.5 官方監測濃度

微克/立方米

納克/立方米

納克/立方米

納克/立方米

平均值

112.85

143.44

13.95

221.74

4.12

相對應的國家標準(砷、鉛、鎘的標準為年均值)

75

75

6

500

5

相當於國家標準的

150%

 

230%

45%

80%

二、濾膜對比照

 

Camille Chanlair,就像許多來到中國讀書與工作的外國人一樣,帶著對中國文化的嚮往,於 2008 年來到中國念書,並在這裡結識了現在的中國未婚妻,畢業後更繼續留在位於北京的紅酒國際企業上班。

Camille 來到北京的那一年,空氣質素問題是當時北京最熱門的話題之一,因為空氣品質的好壞是決定北京能否順利舉辦奧運的關鍵。中國政府的城市規劃與環境治理魄力最終讓北京奧運順利舉行,也讓國際奧會委員為之稱讚。在見識過政府在奧運期間的高效執政後,Camille 更感到現時的空氣質素惡劣,政府是「不為」而非「不能」。

拜訪 Camille 這一天,北京這座三面環山、擁有世界上文化遺產項目最多的古城,一如往常蓋了一層厚厚的灰紗,讓人難以一窺它的全貌,也常讓人忘了這應是一個看得見山景的城市,「我週末除了與朋友聚會,平時多待在家中,北京的空氣狀況,很難讓人想出去走走」望著窗外濃濃霧霾景象的 Camille 說著。

  

「像北京這樣一座古城與國際首都,許多新舊事物不斷在此交替,人們能夠在這裡見證它急劇現代化的過程,也可以在這裡找到一些傳統文化的殘存片斷;這裡充滿了許多可能性,我想這是它吸引人、令人印象深刻的地方。」Camille 說,「然而,這裡的空氣污染確實也曾讓我產生了回國的念頭。去年冬天,嚴重的霾害問題使我哮喘發作,因此我還臥病三天,那幾天幾乎無法下床,只要一下床便覺得呼吸困難。」

看到自己測試的濾膜照片,Camille 覺得確實很髒,但他並不感到太意外;讓他驚訝的是重金屬檢測的結果,尤其是作為經常在室內工作的人,砷的曝露值竟然還是高於國家標準兩倍多,這個結果動搖了他留在中國的決心。尤其是求婚剛剛成功,組建家庭在即,Camille 非常不想讓自己未來的孩子生活在這樣的重金屬污染之下。「重金屬有生物積聚性,一旦進入身體就跟著你一輩子,總不能在室內也戴口罩吧!」

像 Camille 一樣,深受古城文化吸引而來到中國的人有很多,然而,跟他一樣因空氣污染影響而飽受哮喘之苦的人也為數不少。對於今日已躋身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國家,中國的空氣質素能趕上經濟發展的腳步,使其達到國際標準,這不但是留京人士皆引頸期盼的事,也是實現「中國速度」的象徵!

返回危險的呼吸



from 綠色和平最新消息 http://www.greenpeace.org/hk/news/stories/air-pollution/2013/4/pm25-fren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