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30 April 2013

从国企亏损想到的

中国A股上市公司2012年年报已经出台,十大巨亏企业2012年度合计亏损金额高达近500亿元,而且全是国有企业。

十大巨亏排名榜中,中国远洋居首,中国铝业、中国中冶随后,鞍钢、马钢、山东钢铁、安阳钢铁、华菱钢铁等5大钢铁公司全部入围。

这边亏钱那边补。多家公司获政府财政补贴超过10亿元。其中,重庆钢铁以获得20亿元的额度暂居榜首。

去年前三季亏损11.7亿元的重庆钢铁在当地财政拨款20亿元之后,六天之内转亏为盈,盈利1亿元。

真的不知道这是不是又一个轮回的开始? 看了以上的这个新闻,心里感觉很无奈。我们的国企在政府的关照下,一直喊着做大做强的声音,但是现在这个局面又出现了,企业出现了巨额的亏损,一年两年可以和国家伸手去要,长此以往又会出现什么情景呢?

看看当年朱镕基总理做了什么吧?1993年3月29日任排名第一的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负责常务工作,同年7月2日兼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在任央行行长期间,朱镕基抑制了当时通货膨胀、物价上涨,以及金融市场的混乱苗头,在总量上控制住了过高的固定资产投资。通过四年有力得当的宏观调控,他成功完成了控制通货膨胀的主要任务,抑制住了国家经济增长过热的现象,实现了“软着陆”,并打击了官商勾结的利益集团,这些成绩使他被公认为一个有才干的经济总理。

朱镕基抑制通货膨胀的措施包括:兼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后,命令全国银行行长在三个月内,尽快地把搞“股票热、房地产热、开发区热”的贷款收回来,否则,将追究各行行长的领导责任及个人责任。对三年以上的长期存款和国债,实行保值储蓄,采取零实际利率。

1994年,朱镕基一口气推出财税制度、金融体制、投资体制、企业制度、住房制度、物价体制六个方面的改革。财税制度上推行分税制,使中央取得财政收入的大部分,地方只拿到小部分。银行改革的目的是使银行不再是官员和官商的提款机,把银行专业化,成立政策性银行承担政策贷款的任务,建立现代银行制度。人民币汇率和国内物价取消双轨制,和市场接轨,消灭官员利用特权的寻租空间。这些强力推行改革使得朱镕基在主管经济的副总理之时,优秀的政绩及强硬的作风,备受国内外赞扬,也就因此被冠以“经济沙皇”的名号。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9C%B1%E9%95%95%E5%9F%BA

看着现在的中国企业和大学生对公务员的热切向往,国家企业和公务员队伍的日益庞大,中国现在的改革可以说是倒退了吧?想当年朱镕基下大力气整治国企,精简机构,现在不是又变得这样臃肿了吗?改革每每到了关键时刻,到了决定民族命运和人民前途的时候,为什么总会出现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

只能说是在经济飞速发展的时代,体制的弊端将会越来越明显。向前走,或者向后走,完全取决于权利的掌握者。但是谁会轻易的放弃已经拥有的?而且这也不是一个人拍桌子就能解决的问题,

不得不说的是现在的腐败和公民道德的低下,每天都可以读到让人诧异的新闻,让人感到的是社会的冷漠和人们的无奈。特别是留给年轻人的环境,真的是越来越恶化。没有一个公平公正的社会环境在这里,大家都在通过搞关系来得到晋升,就会出现典型的人踩人,甚至人害人的现象。

希望中国在未来的十年会发展的越来越好。

语无伦次,大家乱拍。

朱镕基是个绝对合格的总理
可惜选错了接班人
选接班人起码选自己思路差不多的啊
做了十年恶人 最终被别人搞得稀巴烂

这主要是core的问题,其次是总理的问题。
朱的人马现在都上来了,可以看看搞的怎样。

相关日志



from 墙外楼 http://www.letscorp.net/archives/49654?utm_source=feedburner&utm_medium=feed&utm_campaign=Feed%3A+letscorp%2FaDmw+%28%E5%A2%99%E5%A4%96%E6%A5%BC%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