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8 April 2013

《朝鲜日报》美经济疲软 中国媒体择机积极宣传

在从4月6日开始的8天里,中国媒体的主要报道都是发自南方海南省的国际会议相关报道。亚洲26国领导人参加的博鳌论坛成为常见的新闻热点。由于中国欲将博鳌论坛打造成达沃斯论坛那样的国际会议,而且国家主席习近平也是首次参加这一论坛,因此受到高度关注。

值得关注的是,在此期间《华盛顿邮报》和《华尔街日报》等美国招牌报纸也对博鳌论坛的一举一动进行了详细报道。《华盛顿邮报》4月10日在报道中利用大篇幅刊登了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的“护卫”下挥手致意的照片。《华盛顿邮报》还重点报道了习近平的发言,即“不能为一己之私把一个地区乃至世界搞乱”。美国首都地区发行的报纸似乎突然间成为中国政府的官方媒体,真是令人难以置信。

仔细翻看习近平相关报道后会发现这不是《华盛顿邮报》的报道,而是副页形式的宣传性报道。如果没看到报纸右侧角落里写着的“向《华盛顿邮报》付费的副页(A paid supplement to The Washington Post)”,一定会被骗到。编辑方式、字体大小和照片排版都和《华盛顿邮报》完全一致。

一直对中国带有批判色彩的著名经济专刊《华尔街日报》中也出现了源自中国的报道。《华尔街日报》4月8日第14版上方出现《中国将坚决反腐》的大标题。标题下方是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大幅照片。乍一看也像是《华尔街日报》的报道。标题编辑、照片排版都和《华尔街日报》完全相同。但一侧角落里用小字写着“收费广告(Paid Advertisement)”几个字。

美国全国主要报纸中出现的中国宣传性报道每周会出现一次,占据一个或两个版面。报道开头会加上“中国观察(China Watch)”的标题。这是中国官方英文报纸《中国日报》(China Daily)提供的报道。

打响头炮的是《华盛顿邮报》。《华盛顿邮报》过去偶尔刊登的“中国观察”从去年开始成为固定版面。去年2月12日刊登的对习近平的采访报道成为契机。当时的采访是以书面形式进行的间接采访,亚洲问题专家们将这篇报道视为“有宣传意图”的报道。《华盛顿邮报》调查专员帕特里克-佩克斯顿当时就这篇采访报道评价称:“不是新闻报道,而是属于报道资料或宣传资料。”尽管如此,“中国观察”还是成为《华盛顿邮报》的固定专栏。理由很简单,因为美国饱受经济困难。也就是说,即使是著名报社,为了生存下去也只能去赚中国的钱。

美国陷入经济困境却成为中国政府宣传中国的好机会。中国最注重的媒体不是报纸,而是电视台。去年2月6日开始运营的中国中央电视台(CCTV)华盛顿新闻中心是驰骋于中国宣传活动最前线的媒体。这是拥有42个频道和12亿固定观众的中国中央电视台在美国华盛顿的分台。这所“美洲分台”,可谓是采用英语的中国版CNN(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美洲分台”以北京的央视总部为核心连接中国全境以及世界主要城市。央视在华盛顿的记者中心位于华盛顿纽约大街,有60多名中国记者在这里工作。再加上技术人员和行政人员,职员共达200多人。这和一个国家的国营电视台规模相当。其中大部分是中国人,但主持人和负责采访的记者中也有很多美国人和欧洲人。美国国家广播公司(NBC)王牌节目《60分钟》的编导、英国广播公司(BBC)负责国际纷争的记者、彭博电视台前主持人、2001年9.11恐怖袭击发生时采访五角大楼事发现场的弗吉尼亚州罗斯林的主播都已加入央视美洲分台。如果说报纸侧重于带有政治色彩的宣传,电视台就是经济领域的宣传工具。央视美洲分台以华盛顿为核心主要报道纽约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相关消息和有关北京、上海、香港的全球经济热点。报道目的是提高世人对中国经济的期待,增强中美两国的经济合作关系。

美洲分台自己制作的节目每天只有1小时。但却有60多人为这一个小时而到处奔波。过去在亚洲地区派出最多记者的日本NHK电视台也只有20多人。中国中央电视台为何没有选择白宫附近的新闻中心或华盛顿枢纽地区,而是选择郊区的纽约大街设立分台?有分析称,没有选择可以迅速到达现场的市内,而是选择人迹罕至的郊区,是为了避开美国情报机构的耳目。

英文版政府机关报《中国日报》是中国直接面向美国人进行宣传的媒体。2009年首次在美国亮相后,目前已在华盛顿、洛杉矶、波士顿、纽约四大城市发行。《中国日报》美国总部表示,报纸销量目前达15万份。年报纸费“只有”99美元。最近还以每月4.99美元的价格向iPad、Kindle提供信息。

不知从何时开始,《中国日报》报亭成为华盛顿街景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蓝色报亭本来需要投币,但大都是免费的。国会、白宫以及主要路口、地铁入口、智库周边地区成为销售枢纽。可以与《华盛顿邮报》、《纽约时报》报亭相提并论。也就是说,中国政府机关报占据了华盛顿街头。

《中国日报》还推行积极的普及战略,即周末夹在美国权威报纸中免费赠送。最先尝试免费赠送报纸的地方是被誉为“知性城市”波士顿。《纽约时报》出售的《波士顿环球报》最近将《中国日报》夹在该报纸中免费发放。另外,《中国日报》最近还开始不定期地利用《华盛顿邮报》普及网发放报纸。也就是说,利用权威《华盛顿邮报》双管齐下,一边登载“中国观察”,一边将《中国日报》夹在该报纸中赠送。

相关日志



from 墙外楼 http://www.letscorp.net/archives/49599?utm_source=feedburner&utm_medium=feed&utm_campaign=Feed%3A+letscorp%2FaDmw+%28%E5%A2%99%E5%A4%96%E6%A5%BC%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