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7 April 2013

新疆三日两宗暴力冲突 和田县死两人

新疆继喀什巴楚县发生清查人员与维族人爆发暴力冲突后,和田地区一乡镇周四亦发生相似事件,两名维稳人员死亡,当地已加强警戒,中国官方尚未证实此事。另外,有乌鲁木齐居民指,事件导致当地加强清查不稳定人员。

总部设在德国的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及“维吾尔在线”网站分别证实此消息。世维会发言人迪里夏提表示,当地消息所得,周四(25日),和田县英阿瓦提乡发生可能由清查行动引发,维族人与联防人员的冲突事件,两名武装联防人员死亡,不清楚维族人是否有死伤,具体原因有待核实,中国派驻大派武装人员进入该地区,并加强戒备。

他说:具体这个冲突的发生原因,我们在进一步跟踪。但有一点中国加强在和田地区的警戒,而且当地派驻大量武装人员,从喀什到和田的国道,到处可以看见中国的军车在频繁往来。

迪里夏提又指,近日喀什地区及和田地区接二连三发生冲突,他认为这些冲突不是偶然性的特殊事件,它是人民压制难以承受,当局的挑衅刺激,当地动荡进一步扩大。

而“维吾尔在线”则引述不愿透露身份人士指,英阿瓦提乡发生命案,两个保安被杀,三辆车被烧。据了解,案件仍在调查阶段。

就两名维稳人员死亡,其身份有不同说法,亦有网民指是警察。大陆网民Zhangga周五在推特指,“习近平在民族问题上十分强硬,专门要求宣传其对新疆巴楚事件的态度,与此同时和田地区两位警察身中数十刀身亡则不敢吭声。

记者曾致电和田地区公安局,公安指,不清楚此事。另外,记者又致电和田地区及县政府,电话没人接听。

和田巿一间宾馆职员指,她不清楚英阿瓦提乡有冲突发生,但进入该巿检查较严,警察巡逻亦多。

记者:进入和田巿检查是否严格?
宾馆职员:挺严格,我也听说检查挺严格的。
记者:巿内有警察巡逻?
宾馆职员:巡逻多的。
记者:现在进入英阿瓦提乡是否不方便?
宾馆职员:没听说。
记者:那里是否有事发生,不能进入?
宾馆职员:我不知道,有没有事我也没听说过。

本周二(23日),喀什巴楚县色力布亚镇发生冲突事件,造成15名民警及社区人员死亡、6名维族疑犯丧生 及8人被捕,中国官方定性事件为“恐怖暴力事件”。

官方环球时报周五指,中央高度重视案件,习近平等对案件处置、善后和维护新疆稳定作出重要批示。而军方《解放军报》亦指,驻新疆武警8663部队在4月下旬,展开反恐实战演练。

另外,乌鲁木齐维权人士张先生指,巴楚事件发生翌日的下午,他发现社区人员及警察在家楼下按门铃,他没开门。这两天他们每天再来找他,估计当局加强维稳措施,要到不稳定对象家里检查。

美国国务院周四就事件敦促中国保护维族人的权益。但遭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批评,美国非但不表示同情,而且颠倒黑白。


朝日新闻中文网:巴楚事件致当地警戒升级

日前,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楚县发生一起暴力事件,造成包括维吾尔族居民和汉族的政府人员在内共21人死亡。记者25日来到事发现场周围,发现在该地区的繁华街道警车频繁出入,紧张气氛在当地居民中不断蔓延。事发现场附近有些人表示该事件或许与宗教问题有关。

巴楚县位于喀什中心城区东南约300公里处,是古丝绸之路的沿线城镇。这里气候干燥,有些灰蒙蒙的,路边墙上写着“团结”、“安定”等醒目的标语。当地居民大多是信奉伊斯兰教的维吾尔族,街上很少看见汉族人的身影。

总结一下当地居民的种种传言得出的零散信息为,杀人事件的现场就在该县中心部“大巴扎”旁边的一座平房民宅内。本月23日,几名政府工作人员来到这户人家,他们要求出来的2名女子摘下面纱。据说,除了极其虔诚的女教徒外,当地很少有人戴这种面纱。当时这2名女子以宗教信仰为由拒绝了这一要求,随后政府人员便与这2名女子的家属发生了冲突。据说维族女子的父亲经营一家面包店。

在大巴扎开店的一名维吾尔族男子称,“进入屋内的几名政府人员被杀害后,赶来增援的其他政府人员放了火”。但是,关于这件事大多数维吾尔族居民则保持沉默,回答称“不要来问我”。

25日下午,附近的大巴扎里,当地顾客熙熙攘攘。羊肉串、煮食的小吃摊前不卖酒类。街道上大多数维吾尔族女子都戴着头巾,但很少有人像中东地区的穆斯林那样连脸部都遮住。

警车不断在主要街道往返巡逻,当地维吾尔族居民只是警惕地看着。案发现场的民房,门上挂着大锁头,贴着黄色封条,禁止外人进入。携带长枪的政府人员在民房附近巡逻,警觉地观察着周围,发现有陌生人靠近便跟上前去尾随。

同时,事件中丧生的几名政府人员的家属也于25日到达喀什机场,并乘大巴前往巴楚县。记者看到,一名上了年纪的女士一面痛哭,一面走上大巴。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表示,希望中国政府能秉持尊重维吾尔族的人权和宗教的原则对事件进行“彻底而透明的调查”。对此,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华春莹在25日的记者会上表示,“美国颠倒黑白,非但不谴责恐怖主义暴力事件,反而批判中国的民族政策,中国坚决反对”。



from 看中国 http://www.secretchina.com/news/13/04/26/495216.html?%E6%96%B0%E7%96%86%E4%B8%89%E6%97%A5%E4%B8%A4%E5%AE%97%E6%9A%B4%E5%8A%9B%E5%86%B2%E7%AA%81+%E5%92%8C%E7%94%B0%E5%8E%BF%E6%AD%BB%E4%B8%A4%E4%BA%BA&utm_source=feedburner&utm_medium=feed&utm_campaign=Feed%3A+kanzhongguo%2Fwww+%28%E7%9C%8B%E4%B8%AD%E5%9B%BD%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