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8 April 2013

聯合新聞網 | 專家觀點/民族主義是麻藥 不是解藥

在安倍經濟學成功地讓日本人民找到恢復往日大國的曙光之後,安倍就一直在依循著過去小泉純一郎的舊路。

他在這次的春季例行大典,不但以總理大臣的名義獻上「真榊」的供品,同時也派副總理大臣麻生太郎率領一六八位國會議員赴靖國神社參拜;另外安倍也在這個月廿八日舊金山和約六十一周年的場合上,首度舉行濃厚軍國主義色彩的主權恢復紀念日,要日本人民不要忘記過去被美軍佔領七年的歷史屈辱,以喚起日本國民的愛國心。

而民族的自信心、忠貞的愛國心、過往歷史的屈辱以及大國榮光的記憶,正是點燃民族主義的火種,也是喚醒民族主義的良方,因此安倍的這一連串舉動,與其說是為今後的修憲大業鋪路,不如說是為民族主義找到了合理化的藉口,更為壓抑許久的民族自尊心找到了發洩的出口。

從過去以來,日本民族主義的演變道路,便有所謂的三部曲:共識化、合理化與行動化。首先它必須先找到一個全民的共同目標,接下來再合理化這項目標的正當性,之後再採取法制化、軍事化的具體行動。

例如,日本在十九世紀明治維新成功之後,接連擊敗中國及俄國成為軍事大國,但是日本人民卻還沒有身為軍事大國國民的心理準備,而福澤諭吉所提出的「脫亞入歐」的理念,正好適時為日本找到了大國國民的優越感,也就是日本的地理位置雖然身處於亞洲,但卻是與西方強國一樣,日本絕不能與落後的鄰國看齊。

從此之後,亞洲鄰國/落後,日本及西方國家/強大,便如同烙印般深深的刻在日本人民的心理,而這正好給了日本人民最佳的心理建設,也讓日本軍國主義找到對外發動的藉口。

之前,小泉純一郎以靖國神社的亡靈,為喚醒日本民族主義的工具,同時也嘗試為日本民族主義找到合理化的藉口,不但惡化了日本與亞洲鄰國關係,更讓日本民心思變,而在民主黨上台之後功虧一簣。

這次安倍上台之後,再一次以找回大國的榮光以及愛國教育,來爭取日本人民的認同,並且合理化他所謂的民族主義,以為今後的修憲工程做準備,但是卻也讓日本與周邊國家的關係急遽冷凍。

民族主義只是讓日本暫時忘卻經濟衰退苦楚的麻藥,但卻不是讓日本重返往日大國榮光的解藥,小泉的殷鑑並不遠。

(作者是政大國關中心亞太所長兼日本研究碩士學程主任)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Chinternet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请为我们投票:德国之声“最佳中文博客奖



from 中国数字时代 http://chinadigitaltimes.net/chinese/2013/04/%e8%81%af%e5%90%88%e6%96%b0%e8%81%9e%e7%b6%b2-%e5%b0%88%e5%ae%b6%e8%a7%80%e9%bb%9e%ef%bc%8f%e6%b0%91%e6%97%8f%e4%b8%bb%e7%be%a9%e6%98%af%e9%ba%bb%e8%97%a5-%e4%b8%8d%e6%98%af%e8%a7%a3%e8%97%a5/?utm_source=feedburner&utm_medium=feed&utm_campaign=Feed%3A+chinadigitaltimes%2FIyPt+%28%E4%B8%AD%E5%9B%BD%E6%95%B0%E5%AD%97%E6%97%B6%E4%BB%A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