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30 January 2013

FABER:有奶粉便是娘…

Source

走私者買盡香港奶粉,港府出招,卻是低樁——對外地人不加限制,卻對本地人按人頭配給。香港一夜之間回到大陸改革開放前的計劃經濟時代,若是港府推出“奶粉票”這種類似糧票的東東,憑票供應,就更有 vintage 感覺了。

有網台前名嘴,六十有七,袋袋平安的同時為走私者辯護:“香港人夠也去美國走私 iPhone 啦,你來我往好正常的!”……………………嘩!原來美國小孩是吃 iPhone 長大的啊!你不說我還真不知道呢,改天讓我整一煲 iPhone銀耳燉雪蛤 給兒子吃,好讓他長得像美國隊長一樣壯。

細心的朋友發現了,我不用“水貨客”而用“走私者”來稱呼這個人群。一來他們幹的確實是走私行為,二來“水貨”本來就是廣東人為了給對方面子才為逃稅貨品取用的名字。廣東人多少繼承了古代中文的內斂,醜話不會明說,比如明明是賊,偏要叫“樑上君子”。但據說有走私者被捕後在警署填寫個人資料時於職業欄明目張膽地寫上“走私”二字,霸氣走漏。既然他們都撕破臉皮,屬於給臉不要臉的級別,又何必畢恭畢敬“水貨客”地稱呼呢?

又有人發話了:自由經濟,自由貿易,你賣我買,有何不對?這班人,明明都是左派,到這個時候卻端著自由貿易的羊頭來招搖撞騙。首先解釋為何斷定他們是左派:中華第二共和國的人,天生帶有左派屬性,你隨便叫住一個人,問他國家應不應該高稅收,或者應不應該高福利,他肯定會說至少一個“應該”。這就叫天生左,十匹馬也拉不回。

既然是左派,遇見外地政府收緊政策,限制奶粉供應,就不應該大驚小怪。此乃政府干預市場的左派經典行為,既然你雙手捧著毛照片,就別再嘗試高舉自由經濟大旗了,畢竟不是耍雜技。

其實要正路地駁斥『自由經濟為何不能買奶粉』是非常簡單的。立此存照以便未來能與有學養之輩探討:

自由經濟來自右派思想,右派分為保守派和自由派,保守派崇尚自由選擇,自由派強調公平分配。

從保守派角度看,蝗蟲搶奶粉導致其他人(本地人)買不到奶粉,是剝奪了別人的自由選擇權。因此這種行為並不符合保守派自由經濟的定義。

從自由派角度看,蝗蟲搶奶粉導致其他人(本地人)買不到奶粉,嚴重損害公平分配,使蝗蟲佔有的資源遠多於公民。因此這種行為並不符合自由派公平的定義。

另外,自由市場經濟不可凌駕於基本人權,人有『免於飢餓的自由』,嬰兒也是如此。?更何況,就算是全世界最右的國家如美國,也有反壟斷法,也會對過分的市場活動進行干預,再正常不過。

就算走私者走到家門口,香港人也一樣和平冷靜,我不禁暗暗稱奇。不過,機率雖低,不能斷論。你看音樂劇《孤星淚》(Les Miserables)的革命,不也是從麵包開始描寫的嗎?法國人歷經劫難,通過革命革命再革命,才造就了今天的法蘭西第五共和國。所以我經常告誡身邊的年輕人:急什麼,現在才中華第二共和國。

相关日志



from 墙外楼 http://www.letscorp.net/archives/45140?utm_source=feedburner&utm_medium=feed&utm_campaign=Feed%3A+letscorp%2FaDmw+%28%E5%A2%99%E5%A4%96%E6%A5%BC%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