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30 January 2013

盧峯: 新聞自由不斷萎縮,怎麼辦?




關注新聞自由的國際組織──無國界記者組織昨天發表2013年全球新聞自由度報告,排名頭三位的國家依次是芬蘭、荷蘭及挪威;新聞自由度最差劣的國家是亞洲的北韓及非洲小國Eritrea。中國大陸則位列一百七十三,僅比北韓高5級。香港排名第58位,比去年倒退了4位。從最新的報告可以看到,香港的新聞自由正在褪色,世界排名更是不斷下跌。若果拿二○一○年的數據比,香港的跌幅更大,當年香港排名34,比今年的58位足足高24位。

國際新聞組織的研究調查無疑可以為香港新聞自由情況提供更客觀的數據。但其實即使沒有這樣的調查結果,市民、傳媒及新聞工作者都能清楚感受到新聞自由狀況不斷倒退,都能感受到政府及執法機關對傳媒的打壓及敵視。

最明顯的例子是中國高層政府官員來港訪問時的採訪安排。以往即使是內地最高層官員如江澤民、溫家寶等來港訪問,政府也會盡量協助、配合傳媒的採訪工作,至少讓前線記者有機會向官員提問,至少讓攝影記者可以捕捉到官員的一舉一動,不會受到無理阻撓。但自從曾偉雄出任警務處處長後,政府、警隊跟傳媒的關係立時惡化,原來的合作、協助氣氛蕩然無存,換來的是處處設限,時時阻攔。就以年前副總理李克強來港訪問為例,警方不但隨意指定核心保安區,把記者擋在遠離李克強幾十米甚至百多米遠的地方;更動輒以手或身體遮擋記者的攝影機,甚至拿走記者的攝影機,令傳媒在採訪李克強的訪問活動時碰到極大困難。

更令人不安的是,儘管傳媒、立法會議員及公眾對警方的做法作出強烈批評,並向監警會投訴,要求警隊糾正不當的做法,但警隊管理層不為所動,依然千方百計阻撓打壓前線採訪的記者。本報記者去年回歸十五周年採訪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的訪問活動時就因為向胡先生提問而被警員帶走拘留,過了好一陣子才獲得釋放。這種形同審查記者提問的做法怎能不令人感到香港的新聞自由不斷褪色呢?

此外,在一些公眾遊行集會中,前線記者特別是攝影記者由於工作需要不時要走在人群中拍照,間中會跟執法的警員有碰撞以至衝突。過去警方都會彈性處理,不會特別為難記者,更不會事後追究。但近一兩年情況卻完全不同,警隊執法或採取行動時經常無視記者的採訪需要,強行把他們推開帶走,造成更多的衝突,造成更大的磨擦。

具體採訪安排及執法上的收緊固然直接削弱新聞採訪的空間與自由,沒有因應時代轉變而更新法例及提高施政透明度同樣令新聞自由蒙上陰影。回歸前已有強烈聲音要求政府制訂資訊自由法,好讓公眾及傳媒可依據法律查閱政府檔案及資料,令政府施政更陽光透明,可惜當時的港英政府不敢輕舉妄動,只願意制訂沒有法律約束力的公開資料守則讓各政府部門遵守。現在回歸已超過十五年,特區政府仍對此事避而不談,甚至不肯作出任何承諾;相反,很多不同國家及地區已相繼訂立類似的法例,讓民眾有權接觸更多政府檔案、報告及資料。當人家都在資訊自由法上大踏步前進時,香港卻原地踏步,這怎不令香港在全球新聞自由的排名越跌越低呢?


from Just Getting By http://1in99percent.blogspot.com/2013/01/blog-post_685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