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31 January 2013

花旗:货币战争各国“军备”分析(下)

华尔街见闻

相关文章:花旗:货币战争各国"军备"分析(上)

如下表所示,依次把美元、欧元、英镑、日元和瑞士法郎代入上文所述的七个因素中进行对比。带"*"说明该货币具有具有这个优势。"?"说明该货币的情况不明。

根据上表,我们认为,日元、瑞士法郎和英镑最可能出现贬值。鉴于国际投资者认为QE操作等同为直接的操控汇率,所以美元也可能贬值。但它们的贬值幅度可能不如那些十分重视汇率水平的小国货币。最可能出现的结果是,美元相对于那些只采用常规政策的货币出现贬值。如果美联储决定,需要明确的资产负债表扩张政策,那么美元很可能将继续贬值,但这应该是第二个"货币战争的号角",因为现在投资者都在争论美联储将在什么时候停止货币扩张。

我们认为欧元可能会升值,但欧元区的主权风险仍可能是最大的驱动因素。现在尚不清楚欧洲央行是否会继续扩张其资产负债表,但欧洲央行对通胀水平的承诺看起来很强硬。

应该注意到,在弱势货币的情况下,一个经济体是难以实现杠杆化的。所以美国和欧元区依靠货币竞争性贬值(刺激经济)很可能是不会奏效的。这也能用在日元上,但是日经指数和日元汇率间的联系(日元贬值,日经指数上涨),使日元贬值能提供一定的杠杆化效果刺激经济(尽管实际上是变穷了,但让日本人感到自己变富裕了)。

同理,可以把其它货币代入上表,分析这些货币未来的汇率走势背景。

最后,我们重申货币战争的另一个现实。政策制定者不用汇率作为周期性的刺激措施是因为效果不明显。而政策制定者现在使用它是因为他们在财政和货币政策上的刺激效果上遇到瓶颈了,但也不愿意实施结构性的经济改革措施。发达经济体通过本币贬值刺激经济增长的效果远比理论上的效果小,因为出口商可能会选择赚取更高的利润率而不是降价提高出口量。所以要利用货币汇率刺激经济增长,必须长期坚持。

总的来说,我们认为美元、欧元、英镑、日元和瑞士法郎在未来可能发生的货币战争中更具有竞争优势,虽然可能需要大幅贬值才能对经济产生重要的影响。所以关键是贬值多少才能令竞争性贬值出现效果。

Sent with Reeder
From 新獨立觀察 TWITTER : http://twitter.com/#!/NEOBSERVATION RSS訂閱:http://NEOBSERVATION.blogspot.com/feeds/posts/default 备注:1.发email到get@psiphon3.com获取翻墙软件赛风3;2.安装Wuala,查找和添加gfwblog为好友,可下载各类翻墙软件;3.通过http://www.feedmyinbox.com输入本站rss地址,可将本站的每日全文更新免费订阅至邮箱(无广告),绕过GFW审查;4.以上涉及email的部分,为了避免任何不必要的麻烦,强烈建议仅使用gmail,不使用国内绝大多数邮箱。5.如果打开网页端gmail存在困难,可以使用如thunderbird类的邮件客户端,或者在手机上使用邮件推送,那么可以安全方便地使用gmail。


from 新獨立觀察 http://neobservation.blogspot.com/2013/01/blog-post_564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