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30 January 2013

BBC中文网 - “在中国商业利益影响港台新闻自由”


"在中国商业利益影响港台新闻自由"

"无国界记者"组织星期三(1月30日)发布年度世界新闻自由排名显示,香港和台湾的新闻自由排名都有所下降,而中国大陆的排名基本维持不变。

这份列出179国排名的报告显示,香港新闻自由排名从去年的54位下降到第58位,台湾从45位下降到47位,中国大陆则从174为上升到173位。

在香港的政治评论员林和立在接受BBC中文网采访时表示,香港和台湾新闻自由度下降都是因为受到了同中国大陆商业关系的影响。

他说,香港的新闻自由度从1997年回归中国大陆以后就有所下降。香港主要传媒公司的老板在大陆投资很大,他们不希望得罪中国,所以在很多时候实施自我审查,不去报道他们认为北京不喜欢听到的新闻。

音频:林和立谈香港新闻自由度下降

另一方面,北京也半公开地干预香港传媒的运作。例如,北京驻香港的中联办经常和香港传媒老板及高级编辑人员谈话,传达北京的信息。

遭到"和谐"

林和立说,从这两方面可以看到,香港很多有关大陆,甚至有关香港的报道都被大陆"和谐"掉了。一些批评北京的,包括有关高干子弟经商活动的所谓"负面新闻"都有所减少。

林和立在谈到台湾新闻自由度下滑的状况时指出,在台湾和大陆经济出现磨合之后,几乎所有的台湾所大公司,包括拥有传媒的大公司都在大陆有投资,而这些台湾传媒的老板为了他们在大陆的市场,为了讨好北京领导人,也自动地调整了自己的新闻报道角度。

林和立在分析中国大陆新闻自由现状时说,中共十八大召开和习近平上台之后,人们期望中国放宽对新闻自由的限制,但是目前还看不到这样的情况。

他说,大陆在互联网方面,尤其在微博方面发展很快,共产党已经失去了垄断的能力。

他还说,尽管在大陆信息传递的速度比以前快,但有关政治敏感的东西还是不能在互联网上出现,很多所谓"互联网异议分子"在网上发表批评当局的文章也都受到打压。

林和立说,目前中国大陆新闻自由的前景依然不容乐观。

From 新獨立觀察 TWITTER : http://twitter.com/#!/NEOBSERVATION RSS訂閱:http://NEOBSERVATION.blogspot.com/feeds/posts/default 备注:1.发email到get@psiphon3.com获取翻墙软件赛风3;2.安装Wuala,查找和添加gfwblog为好友,可下载各类翻墙软件;3.通过http://www.feedmyinbox.com输入本站rss地址,可将本站的每日全文更新免费订阅至邮箱(无广告),绕过GFW审查;4.以上涉及email的部分,为了避免任何不必要的麻烦,强烈建议仅使用gmail,不使用国内绝大多数邮箱。5.如果打开网页端gmail存在困难,可以使用如thunderbird类的邮件客户端,或者在手机上使用邮件推送,那么可以安全方便地使用gmail。


from 新獨立觀察 http://neobservation.blogspot.com/2013/01/bbc.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