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30 January 2013

一场关于中国经济风险的论辩

上周末,在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主办的“2013中国发展论坛”(LSE SU China Development Forum 2013)上,围绕中国经济的前景引发了一场激烈的辩论。

辩论因演讲嘉宾,美国作家章家敦(Gordon G.Chang)对中国经济未来的预测而起。

“经历了近35年的高速增长,中国经济正在迎来转点。”章家敦在演讲中称,当下中国的经济发展模式已经隐忧重重,而改革停滞和人口红利的终结,将成为中国经济陷入衰退的主要原因。

章家敦因长期以来对中国经济前景抱有悲观预期而被人熟知,他曾于2001年著书名为《中国即将崩溃》(The Coming Collapse of China),认为“中国现行的政治和经济制度最多只能维持五年”;此后他也曾在2012年撰文表示,对世界银行预测中国经济将在2013年增长8.4%而提出质疑,认为这高估了中国经济增长的潜力。

“并非所有人都承认中国的经济正面临衰退,毕竟2012年官方数据显示中国GDP的还是增长了7.8%。但到目前为止,衡量中国经济增长最可靠的指标是经济活动所生产的电力。2012年中国的发电量增长仅为4.5%,由于历史上中国发电量增长往往都会高于GDP增速(后者为前者的85%左右),因此2012年中国GDP的实际增速也许只有3.8%。”章家敦说。

对于中国的经济结构,章家敦表示:“目前来自中国政府的投入在GDP中的比重已经达到45%-50%,而国内消费的贡献仅占35-40%,这一比例在世界范围内都是最低的。中国的负债水平正在快速上升,已经逐渐超出其本身的承受能力。正像一位经济学家所说,中国现在每个省都存在危机。”

章家敦还表示,中国“一胎制”的计划生育政策已经令中国的劳动力人口在2010年达到顶峰,目前已经转入萎缩。人口问题将最终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巨大障碍。

章家敦同时认为,中国共产党的新任领导层成员多数缺乏改革的精神和态度,在不改革的情况下,中国无法实现长期的经济增长。

而章家敦的观点很快就遭遇到强烈的反对之声,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首席策略师黄海洲表示,中国正处于城镇化的中期,如果中国的城镇化进程得当,中国未来将每年从农村向城镇迁入2000万人,增加1000万就业岗位。“未来30年内,中国将不会面临劳动力供应的忧虑,因为将有6亿人从农村迁移进城市,3亿人将在城镇中实现就业。”黄海洲说。

黄海洲同时预测,中国政府也正在考虑改变“一家一胎制”的计划生育政策,如果这能在未来3-5年内实行,中国未来的人口比率将变得比较乐观。

而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资深兼职教授鲍泰利(Pieter Bottelier)则对统计数据作出了另一番解释:“中国经济的统计数据并没有矛盾。中国经济一直在增长,但是为了遏制泡沫的产生,中国政府着力抑制建筑行业,后者正是的用电大户,这也解释了为什么GDP会和电力数据会呈现比较大的差异。”

而对于中国新任领导层是否具备改革意愿,前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Kevin Rudd)给出了自己的看法:“中共中央政治局一定已经明确,除了启动下一步改革已经没有别的选择。习近平上任后去了哪里?去了深圳,中国的改革开放是从深圳开始的,这就是很明确信号,说明中国需要改革。”

“从习近平上任后100天的一系列行动来看:几乎每两天就会发表讲话或者视察,这都在巩固他政策的执行力。习近平没有强调要重复前任的老路,这已经为中共塑造了一个崭新的形象。”陆克文说。

陆克文认为,最先启动的改革内容将包括,逐步缩小国有经济和私人经济之间的差距,启动小规模国企的私有化,和人民币改革。

陆克文同时预计,未来将会有正式的经济改革议程出炉:“最后我大胆的预测,‘一家一胎制’的政策将会被修改。”

相关日志



from 墙外楼 http://www.letscorp.net/archives/45147?utm_source=feedburner&utm_medium=feed&utm_campaign=Feed%3A+letscorp%2FaDmw+%28%E5%A2%99%E5%A4%96%E6%A5%BC%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