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31 January 2013

地方政府资金短缺,中国钢企面临提前交税压力

华尔街见闻

在中国,资金短缺的地方政府已提前向钢企征收2013甚至2014年的税收。这一不寻常现象凸显了部分地方政府对资金的迫切渴求。

中国的钢企生产了世界上约一半的钢铁。由于它们带来了大量税收收入,因此地方政府通常把它们视为”摇钱树”。但根据中钢协统计,去年随着中国经济放缓,钢企的利润也同比大降98%。去年报告亏损的企业增加了逾七倍。

不过,这却不能阻止华北和东北等一些行政干预能力较强的地区提前向钢企征税。

在周四的中钢协信息发布会上,中钢协副会长、秘书长张长富说:”就在我们向财政部税务部门打申请报告,要求给亏损钢企减免税负之时,地方却出现了超前征税,给企业带来沉重负担。”

FT说,不合作的钢企经常会受到审计、调查和重大罚款。

中钢协副秘书长屈秀丽称,经济增速放缓之下,地方政府财政收入下滑,为了保证税收计划完成,地方政府向企业开展提前征税。她说,如果钢企2012年没有应纳税利润,地方政府可能会要求它们提前缴纳2013年的税收。如果地方政府依旧无法满足财政目标,可能会继续要求缴纳2014年的税收。

要求钢企提前交税只是地方政府获得额外收入的手段之一。分析师们说,去年在一些地区,政府还违背了事先承诺的优惠税率。

去年,中国的财政收入增长放缓至12.8%,而此前5年的平均增速为21.9%。

对于今年的钢铁行业,张长富描绘了一幅阴郁画面。他说:”2013年的需求将好于2012年,但仍不可低估挑战。下游产业的钢铁需求增长将会是缓慢的。”

去年随着中国经济放缓,铁矿石价格一度重挫逾40%,但此后有所反弹。根据钢铁指数公司,今年1月份,基准的普氏品位62%铁矿石价格触及每吨158.5美元的15个月高点。

相关日志



from 墙外楼 http://www.letscorp.net/archives/45289?utm_source=feedburner&utm_medium=feed&utm_campaign=Feed%3A+letscorp%2FaDmw+%28%E5%A2%99%E5%A4%96%E6%A5%BC%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