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30 January 2013

《金融时报》中国银行业力保地方政府暂免违约 四分之三贷款展期

金融时报据中国官方数据估算,到2012年底到期的中国地方政府贷款约有人民币4万亿元,而中国国内银行已经至少展期3万亿元(合4820亿美元),相当于这类贷款及利息总规模的四分之三。这意味着中国减债的道路挑战重重,丝毫不轻松。

《21世纪经济报道》1月29日报道,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同月指出,中国银行业面临信用违约风险难关,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余额9.2万亿元,占银行业贷款余额的13.8%。

国家审计署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底,中国地方政府债务总额10.7万亿,其中41.66%过去两年之中债务到期,2013年到期债务总额1.2万亿元,占比11.37%。

20130130China local debt

银监会数据也显示,截至去年第三季度末,中国地方政府融资平台(LGFV)余额9.25万亿元,2012-2014年有35%的平台贷款到期。

金融时报称,中国监管机构没有公布利息或再融资安排的详情,所以3万亿元这一估算结果并不精确,但有三位经济学家不约而同地认为,数据说明中国银行业为了避免违约而大规模展期债务。

未来资产证券公司(Mirae Asset Securities)银行分析师Stanley Li预计

基于(地方政府启动的)基建项目还款期,还要十年时间才会偿还这些贷款。

巴克莱经济学家Huang Yiping认为

展期确实是政府与银行唯一的选择。三年期银行贷款到期了,这时候高速公路还在修,你能做什么?

Huang预计,中央政府可能最终不得不背上地方政府的债务包袱。

法国巴黎银行经济学家Ken Peng也说

展期已经是普遍的做法。
监管机构更小心了,他们能够将风险转移给信托和债券等其他融资来源。但风险没有消失,只是分散了。

金融时报称,近几个月,中国负债问题的担忧随着经济反弹而减少,但很多分析师认为,今年后期增长会再次放缓,那就可能又令人担忧中国的债务冰山。

相关日志



from 墙外楼 http://www.letscorp.net/archives/45142?utm_source=feedburner&utm_medium=feed&utm_campaign=Feed%3A+letscorp%2FaDmw+%28%E5%A2%99%E5%A4%96%E6%A5%BC%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