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30 November 2012

朱小黄:不定时炸弹!触目惊心的40万亿非信贷融资!

朱小黄:40万亿无资产支持的非信贷融资是不定时炸弹

【《财经》年会专报】“有杠杆性质的非信贷融资已经达到50-60万亿,其资产支持大概有资产支持的这些非信贷融资大概有23万亿,没有资产支持的接近40万亿”,中信银行行长朱小黄11月29日参加《财经》年会2013“议题三:深化金融改革与金融业挑战”时表示。

  朱小黄说,银行的理财规模已经达到11万亿,但是有杠杆性质的非信贷融资已经达到50-60万亿,其资产支持大概有资产支持的这些非信贷融资大概有23万亿,没有资产支持的接近40万亿。即使这23万亿有信贷支持,我们当然也知道信贷资产本身是杠杆化的资产。另外一个数字是同期规模以上,企业盈利大概3.5万亿,债务是利润的24.7倍。这样一个状态与90多万亿的M2余额相比非信贷融资的规模已经在发挥着比M2更强大的作用,这种作用我觉得既是可期待的,也是非常危险的。任何时候控制住全社会的财务杠杆,信贷杠杆,和对收益的贪婪欲望是控制系统性风险,确保未来安全的可靠之举,一家银行,一家企业也是如此。

40万亿没有资产支持的的非信贷融资,40万亿啊!

这些钱大多是地方ZF和国企的融资,因为民企和个人如果没有资产抵押想都别想。由于这些融资所投的项目,暂时早就了一时的经济繁荣。这些钱也随着贪污,受贿,以及正常的企业利润和员工工资,流到了个人的腰包,个人再去拿着钱去消费。官员四处购置豪宅,刚需付首付和月供。

总而言之,买房人的资金来源或多或少都来源于这40万亿没有资产支持的的非信贷融资。

但可怕的是,这40万亿里,很多是地方ZF的融资,而且大多是无法产生效益的铁公鸡项目,可能对于地方大佬们,连还钱的意识都没有,随着利息的滚动,借新还旧也有滚不动的那天,有些地方的借新还旧率是70%,这就造成了江苏一些地方对公务员的融资金额的摊派。

当这些地方债最后无法偿还的时候,首先是买这些地方债的金融机构和和相关理财产品个人,然后能够流入楼市的资金也很受影响,相关企业利润下滑,员工工资下滑或裁员,甚至官员贪污受贿的金额也会减少,因为项目少了嘛!这样支持楼市的资金量锐减,泡沫的破灭就毫无悬念。

往往这是一个正反馈的过程,楼市泡沫一破灭,土地财政更吃紧,融资更加无法偿还,能够支撑楼市的资金越发减少,房价进一步下跌。

这一切非但不是印钞能解决的,而是印钞造成的。印钞是有极限的,当印钞所产生的贷款和融资无法偿还的时候,游戏就自然结束了。现在已经接近这个极限了。即使ZF提前清理,所造成的后果只是小一点,毕竟是40万亿。

现在想起任志强的话,总理最怕房价下跌,这是很有道理的。这也是为什么不敢大幅加息平抑物价,不敢收房产税,刺破楼市泡沫的原因,都是因为融资规模太大了,能把泡沫维持到下一届ZF,就阿弥陀佛了,而且还希望人们把它忘记。

估计任志强是听到ZF要清理影子银行的消息,这才开始抛售物业的,房产税都是其次,因为楼市缺乏资金支持,崩盘是没有疑问的。

相关日志



from 墙外楼 http://www.letscorp.net/archives/41435?utm_source=feedburner&utm_medium=feed&utm_campaign=Feed%3A+letscorp%2FaDmw+%28%E5%A2%99%E5%A4%96%E6%A5%BC%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