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9 November 2012

后十八大看点之政策变化

和其前任相比,习近平本人展现了更坦率、更务实的作风,递增式的政策调整是可能的。但是习近平的两名前任者都还在世,他很难施展拳脚,开展变革。

中国共产党公布了以习近平为首的新一届领导班子,他本人也将担负重任领导中国走向更有可持续性的增长模式。虽然习近平在作为中共中央总书记进行的第一次讲话中只透露出一点点转变方向的暗示,但他确实谴责了“腐败盛行的状况”,并表示官员应“警惕腐败扩散”。

以习近平为首的新一届领导班子面临的核心问题是什么?未来前景又如何呢?

中国刚刚完成了十年一次的领导层换届。尽管换届之前的一段时期相当动荡,换届的实际过程却很轻松。对习近平来说,最困难的挑战还在前方。而这些挑战要比改组政治局常委会复杂多了,其中最主要的挑战就是怎样让中国的政治体制更加负责、更加透明,并且更好地对贯穿中国经济和社会的深远改变作出回应。

中国面临着两个紧急而重要的政治目标。一是应对几乎是必然发生的国民生产总值增长减缓。增长放缓背后的因素相当复杂,其中一些因素还对任何短期的修复政策具有结构性抗力。但一个确切的因素是,之前的领导层对经济管理不善,导致效率低下的国有部门实力增强,排挤了私营企业和银行。第二个政策目标是应对泛滥的腐败问题。随着GDP增长放缓,腐败将加大收入损失,并带来更加可怕的政治后果。

和其前任相比,习近平本人展现了更坦率、更务实的作风。按照中国的政治标准,这算得上是巨大的进步。尽管这令人鼓舞,但习近平不太可能发起亟需的体制改革。中国领导层的死亡率表对政策的影响远远超过实际问题对政策的影响。邓小平之所以能够发起改革,只是因为毛泽东不在那里监管着他。

不幸的是,习近平没有这样的优势。他的两名前任都还活着,而且似乎还相当健康。递增式的政策调整是可能的,但如果社会中不出现危机状况,新一届领导层可能会重复上一届的做法。领导层重叠会造成政策重叠,这是再自然不过的事了。



from 纽约时报中文网 http://cn.nytimes.com/article/opinion/2012/11/29/c29roomfordebate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