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9 August 2020

【眾新聞】記者林勵:普立茲獎得主一度申請來港教書 入境處50提問刁難

眾新聞得悉,一位曾獲新聞界殊榮普立茲獎的資深外國記者,早前獲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邀請來港擔任九月開課這個學期的訪問學人,但向入境處申請工作簽證接近2個月仍未批出,期間入境處向申請人及學院提出多達40至50條問題,最終申請人撤回申請。

港大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總監瑞凱德(Keith Richburg)向眾新聞證實,這位前記者主動撤回申請,因港大開學頭一個月採用視像教學,而這位記者希望可親身授課。不過,瑞凱德指出,入境處審批工作簽證期間所提出的問題奇怪及不尋常,問題多達40至50條,包括申請人過去工作有否受薪,甚至要求提供大學成績表(transcript)正本。

有資深人事顧問指出,過去入境處極少要求外地員工的成績表正本,因為身在外地難以郵寄方式處理。

為保護當事人身分,涉事記者的身分及國籍不予公開。

瑞凱德表示,根據原先計劃,是邀請該資深記者在9月開學後任教一個學期,教授新聞特寫。但入境處早前與學院的多輪的書信來往中,提出超過40至50條問題,當中包括:

.申請人的大學畢業年份
.對上一次來港行程及有否受薪
.學院有否在香港物色人選擔任訪問學者
.學院過去五年的外地訪問學者及課程內容
.申請人完成香港工作後下一步計劃

瑞凱德形容,入境處的提問非常詳細,部分問得有點奇怪。「例如,問學院有否在香港物色人擔任這個職位,當然沒有,這是一個訪問學者,我如何在香港找人擔任呢?拜託!訪問學者,就代表他不住在這裏!」

他表示,當時亦有應入境處要求,提交了訪問學者過去五年的名單及課程內容。入境處另一個比較罕有的要求,是索取申請人的大學成績表正本,而非一般副本。此外,該記者數年前曾經來港,入境處詢問他訪港理由、目的及有否受薪。

瑞凱德說:「一般而言當我們邀請訪問學者來港,(工作簽證)都是純粹形式,但今次的問題非常多。⋯⋯我會形容這是不正常,例如要求大學成績表正本及其他證明等,是問得非常詳細。」

他不評論是否因為最近政治形勢而改變入境處做法,但強調今次是因為疫情未能親身授課,希望明年疫情過後,記者可再次提出申請。

資深人力資源顧問廖偉強聽到眾新聞引述、入境處向港大提出四五十條提問,即時說「咁犀利」,形容入境處一般不會這麼多提問。他不直接評論個別行業的申請,但說過去簽證提問申請人的香港行程比較少,分析該申請人可能行內比較知名,入境處則會得悉過去行程。

「入境處可能有所懷疑,所以要問。可能他很出名,就會知道他來過香港,而可能申請人當時來港的身分不同,是旅遊簽證入境,就算演說而有錢收,都係唔得。如果有收過錢,就一定唔批(工作簽證)。」

廖補充,一般外籍員工的學歷證明不用正本,除非入境處對發出學歷證明的國家本身有懷疑。「否則這個人在外地,一般都不用original copy,這個很少見。」

至於申請時間,廖偉強說一般首次申請外籍員工的工作簽證要6至8個星期,再次申請的話一般減至4至6個星期,但承認因疫情影響入境處的人手。

另一名人力資源顧問表示,過去從無聽過入境處要學歷證明的正本,一般掃描或複印本作為證明已經足夠。此外,僱主一般要證明為何需要外籍僱員而非在本港聘請,一般而言月薪超過2萬元。如果過去18個月沒有聘請過需要工作簽證的外籍人士,公司可能需要提供財務報表證明財力,但一般較少詢問公司運作細節,因為在工作概述中已清楚交代。

入境事務處回覆查詢時稱,不評論個別個案,但沒有正面回應處理外國記者的索取文件等工作流程有無改變,或者為何提出大量問題或索取學歷證明正本。當局也沒有拒絕記者申請的數字。

入境處稱:「一般而言,除擁有香港居留權或入境權的人士外,任何人士如欲來港工作,均須申領入境簽證或進入許可。本港一向對專業人士來港就業實施務實開放政策,讓香港所需而又缺乏的具特別技能、知識或經驗人士來港工作,包括新聞工作。就每宗入境香港個案而言,入境處會因應個案情況,按香港法律和入境政策處理。」

眾新聞早前報道,多家外國傳媒包括《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等約十多名記者面對工作簽證申請被拖延。本地英文媒體Hong Kong Free Press一名愛爾蘭籍編輯的工作簽證被拒,並考慮就事件提出上訴。早前《明報》》及《立場新聞》先後報道,國安法生效後,入境處新設國安組,其中工作包括處理外國記者來港的工作申請,但入境處其後否認。




原文連結 https://www.hkcnews.com/article/33368/%E6%99%AE%E7%AB%8B%E8%8C%B2%E7%8D%8E-keith_richburg-33368/%E6%99%AE%E7%AB%8B%E8%8C%B2%E7%8D%8E%E5%BE%97%E4%B8%BB%E4%B8%80%E5%BA%A6%E7%94%B3%E8%AB%8B%E4%BE%86%E6%B8%AF%E6%95%99%E6%9B%B8-%E5%85%A5%E5%A2%83%E8%99%9550%E6%8F%90%E5%95%8F%E5%88%81%E9%9B%A3




from 港文集 http://hktext.blogspot.com/2020/08/50-76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