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8 November 2012

包容梁振英?

梁振英在僭建問題上是否誠信破產,相信明眼人自有判斷。這世界如果事實被公開了,便只能擺事實講道理,一個人如果是說謊者,無論語言偽術有多 「高超」 ,也不能無限期矇騙所有人。而灰記認為,與其說梁振英一次比一次「離奇」的語言偽術,令人「嘆為觀止」,倒不如說他是極度厚顏無恥。或者他是一個厚顏無恥的人,才練就一身語言偽術。

甚麼處理了便不視為僭建,甚麼第一次處理僭建,不知要通知屋宇署等,都是侮辱智慧。要知道,他本身是測量師,他擁有的測量師行絕對不乏專業人士。把僭建的地下室密封了就視為不是僭建,這是小學程度的托詞。小學生因為沒有做功課或其他問題,想出很多自以為天衣無縫的藉口,但無論老師和同學都清楚明白他在「講大話」,相信大部分人在求學時期都親身體驗過或目睹過這些「滑稽」場景,特別那個被拆穿了的學生的一臉尷尬。

但梁振英並非小學生,是理論上管治一個七百萬人口城市的最高當權者,他在公眾面前賣弄小學程度的語言偽術,是想把七百萬市民都當成小學生?再說,那些小語言偽術家,最終都難逃受到懲罰。當然有較開明的教育工作者主張多給這些學生機會,不要隨便把他標籤為說謊者,影響他的成長。但梁振英並非需要接受教育的小學生,而是影響七百萬人生活的管治者,要求他的操守比一個小學生好,並非過份要求。 灰記不相信香港市民會容忍一個無論道德操守和說話的認真程度都屬小學程度的特首。

因此,那些為他說項的「梁家班」如羅范椒芬、張志剛,張震遠等,說甚麼不涉誠信問題,說甚麼無人能保證家裏沒有僭建物,說甚麼希望香港人包容一點等,都是在誤導公眾。要知道,僭建曾經是重要的「政治武器」。去年一眾高官及部分議員,以及前特首曾蔭權被揭發僭建,引起不大不少的風波。曾蔭權被揭發露台僭建後,沒有多作狡辯,把僭建還原。最離譜的是曾經多年前任規劃及房屋局局長的孫明揚,被揭發當屋宇署上司時,多次不理會屋宇署清拆僭建物的通知。他最終向公眾道歉及清拆僭建物,但沒有辭去教育局局長的職務。灰記當時就在博客寫過要求孫明揚下台,覺得他知法犯法多年,已不配當公職人員。因為其時民主黨一位秘書長光顧/探訪一樓一小姐,沒有觸犯任何法例,也不是公職人物,但敵不過傳統道德觀念而辭職及退黨,為孫明揚可以如此厚顏無恥。灰記寫該文時,對社會的雙重標準感受良多。

而當時梁振英曾向傳媒說就自己所知,住所沒有任何僭建物。繼而在往後的特首「選舉」中,其中一侯選人唐英年被揭發大宅僭建地下室後,梁振英以此來攻擊唐英年的誠信問題。而唐英年被揭僭建後,支持度大幅下滑,被梁振英大幅拋離。表面上,除了「蠢」的形象外,僭建問題令唐英年在特首小圈子選舉選情一落千丈,間接幫助梁振英當選。現在回想起來,如果當時形象「清白」、能言善辯的梁振英也被揭僭建,選情又會怎樣?
RV
換言之,這絕對不是包容與否及人人都可能有僭建的問題,而是僭建一早己成為「協助梁振英當選」的政治問題。灰記不想在此合理化特首小圈子選舉,但梁振英的當選,至少不能說與唐英年的僭建醜聞完全無關。而即使沒有這政治問題,開口閉口「開誠布公」的梁振英不斷砌詞狡辯,但越狡辯越令感到智慧受侮辱,單單這樣,也足夠令人對他的人格和能力「信心全失」,概僭建是一問題,如何處理僭建是另一問題。

如果這事發生在民主選舉的地方,相信梁振英早就下台。但香港的確畸形,無他,體制對他有足夠保障(除非中共要棄用他,但中共絕對不輕易撤換自己選擇了的人),無論泛民怎樣義正辭嚴,在親制、保皇派的反對下,不信任動議不會獲得通過。而相信主流泛民也沒有政治意志在議會外搞抗爭,誓把這個言而無信的人拉下馬。至於香港市民,是否有足夠的「醒覺」,看清這個睜著眼說謊的特首的危險性。因為無論國民教育、23條立法、新界東北「融合」……他都可以睜著眼說謊。而最危險的是,大家習慣了他的言語偽術,又覺得拿他沒辦法後,真正的惡夢才會開始。所以現在就要告訴中共,這樣的特首我們不可能包容。



from 灰記客 http://greyreporter.wordpress.com/2012/11/29/%e5%8c%85%e5%ae%b9%e6%a2%81%e6%8c%af%e8%8b%b1%ef%bc%9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