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9 November 2012

护照遭围剿 中国外交陷民粹泥淖

多维新闻28日以〈中国护照遭围剿 大国外交陷民粹泥潭〉为题,指中国因新式护照引发外交涟漪。

报导指出,虽然中国外交部已表示“护照图案并非针对特定国家”,但该说法并未偃息事件,并逐渐转向民粹。中国官方和网络媒体广泛引述一位女士的视频采访,表示新版护照将中国和东盟多国有争议领土领海划为中国领土“完全合理”:“这本来就是我们中国的,虽然有争议,放上去是应该的。就像钓鱼岛一样,咱们自己的东西就应该拿回来。”

有分析认为,可以了解北京在强烈民族主义压力下的作为,但如此操作实与中国崛起后力主的“和谐社会、和谐世界”目标背道而驰,宣示主权时引起争端。

大陆著名新闻人郑浩认为相关国家对新护照过于神经过敏,他相信有关部门在发护照的时候没有意识到是“把一些非常复杂、敏感的东西放在一本护照里以宣示主权”,而只是想把护照做得精美好看一点。十八大之后中共新领导层应该让这个问题控制在可以控制的范围之内,不让西方媒体用来围堵造势。

值得注意的是,内页印有地图的护照是给普通公民用的,而官员用的外交护照、公务护照、特殊护照并未受影响。有评论认为,本应由政府在外交场合提出并坚持的原则,现在却让公民个人来面对;连国家都无力解决的国际难题,却有意地放到公民个人面前,让他们为难甚至付出代价。这种事于情于理都说不过去。

大陆民众对新版护照的意见也不一致,反对声音不在少数。网民“水底见行云”说:中国护照已经超级不好用了,外交部别闹了。网友“诸葛梦德”说:中国政府这一招确实是无聊之举,有能力就把它拿下,别让平民跟着政府的一些愚蠢做法受累或者埋单。

“天涯流落思无穷”说:领土问题是国家外交部去解决的事,自己搞不定把老百姓推上最前线!“夏天的爱米莉”说:有领土意识没问题,有必要印在护照上吗?干爹们都拿别国护照,倒楣的还是普通公民,持中国护照在国际上被歧视,这回彻底别出门了。

 




from 看中国 http://www.secretchina.com/news/12/11/29/476601.html?+%E6%8A%A4%E7%85%A7%E9%81%AD%E5%9B%B4%E5%89%BF+%E4%B8%AD%E5%9B%BD%E5%A4%96%E4%BA%A4%E9%99%B7%E6%B0%91%E7%B2%B9%E6%B3%A5%E6%B7%96&utm_source=feedburner&utm_medium=feed&utm_campaign=Feed%3A+kanzhongguo%2Fwww+%28%E7%9C%8B%E4%B8%AD%E5%9B%BD%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