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9 November 2012

陈锡文:征地制度改革确实非常必要 对农民权益保障不够

【《财经》年会专报】“征地制度改革确实非常必要,而且整个农村土地制度的改革也是非常必要的”,中央农村工作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副组长陈锡文11月29日在《财经》年会2013发表主旨演讲时做上述表示。
  陈锡文说,中国的征地制度实际上社会上批评比较多,一个最重要的方面是对农民的权益保障不够,我想这是将来土地制度改革必须认真去研究和改善的一个重要方面。第二个方面是现行的土地制度对于土地的农业转为非农业使用约束机制不强,土地一方面大量征用,另一方面效率不高。第三,相当程度上为了推进城镇化,在征地的机制方面所衍生出来的一些东西导致地方政府乃至企业一种偏离正常轨道而行。
  陈锡文举例说有的企业追求能够以更低的价格拿到土地,以待以后能够增值。
  国务院昨天公布了《关于修订土地管理法的意见》,将报到人大常委会研究,对此,陈锡文表示,这个过程我们还可以进一步观察。我想应当切实保障人民权益,约束征地行为这个方向走。
  陈锡文说,现在很多人都认为,在我们的城镇化过程中,土地城镇化是明显的快于人口城镇化速度,这个事实是存在的。看一下统计资料能发现,1980年的时候,城市建成区的总规模,大约5000平方公里,…但是城镇人口按照现有的统计,80年是一亿九千多万人,不到两亿人,2010年是六亿七千多万人,城市人口大约增加2.5倍。规模扩充8.2倍,城镇人口增加8.5倍,我想这反映了我们说的土地城市化快于人口城市化。还有进入的大量人口并没有真正的成为城市人口。这么快速的征地,但是没有带来同比例增长的城市人口,原因到底在什么地方?我想就是土地利用中的一些不合理的现象。
  陈锡文还举例土地征收在不同的用途上价格差别很大的现象说,今年公布的土地价格来看,每一平方米的商业和服务业的用地价格每平方米5700多块钱,每平方米住宅用地4500多块钱,每平方米的工业用地价格659块钱,每平方米工业用地的价格只相当于商业、服务业用地价格的11%多一点,相当于房地产价格的14%多一点。这样一种价格机制,价格的导向,我想一定会导致一个工业用地增加的数量非常大,而它的效率相对比较低。从现在来看,平均按照年度来平均大约40%左右的土地是出让给工业企业用的而它的地价又最低,当然不可能要求工业用地价格和住宅用地价格,和商业用地价格一样高,但是过低了就会产生问题。他说,所以,我觉得用地浪费情况非常严重,这需要我们反思,征地制度和用地制度都必须改革。
  对于目前为什么要特别强调工业用地?陈锡文说,我觉得工业用地这种扭曲的情况,实际上导致地方政府和很多企业行为的不正常,同时,对整个民众带来什么影响?为了给农业提供比较低价格的土地,因此在征收农民土地的时候不得不压低补偿,而农民不愿意,这样就会转到对商业、服务业和住宅供应的价格不得不大幅度的提高,以此弥补土地利益上导致的财政上的缺口。所以,我想通过对工业用地进行改革的这种措施,实际上是有可能更实际的推进用地制度的改革,也可能真正形成一种节约用地。

相关日志



from 墙外楼 http://www.letscorp.net/archives/41384?utm_source=feedburner&utm_medium=feed&utm_campaign=Feed%3A+letscorp%2FaDmw+%28%E5%A2%99%E5%A4%96%E6%A5%BC%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