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30 November 2012

巴勒斯坦在UN升级

联合国大会以138票赞成、9票反对、41票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决议,给予巴勒斯坦非会员观察员国地位。中国赞成,以色列、美国等国投了反对票。

联合国——本周四,130多个国家表决批准巴勒斯坦升级为联合国(United Nations)非会员观察员国,以色列和美国由此遭受重挫,因加沙地带近日的八天战斗而地位下降的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Palestinian Authority)主席穆罕默德·阿巴斯(Mahmoud Abbas)却士气大振。

新的地位使得巴勒斯坦人可以在国际法律论坛中更加轻易地纠缠以色列,不过,目前尚不清楚这一地位会对达成两国共存方案的进程造成什么影响,这个方案是双方都声称希望看到的东西。

尽管如此,这次表决让人们看到了国际社会支持巴勒斯坦的一个超乎寻常的阵容,也成为了巴勒斯坦追求自身目标过程中的一个极具象征意义的成就。表决适逢联大巴以分治决议的65周年纪念日,因此就显得更有分量。65年前,联合国大会(General Assembly)通过决议,将前英属巴勒斯坦托管地(British Mandate of Palestine)划分为两个国家,一个是犹太国家,另一个是阿拉伯国家。以色列把那次表决视为国际社会批准其建国的标志。

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拉马拉,大约2000名巴勒斯坦人聚集在以已故巴勒斯坦领导人亚西尔·阿拉法特(Yasser Arafat)命名的市中心广场,进行庆祝。当表决结果向众人播放时,安保部队对空鸣枪表示庆贺,人们也纷纷鼓掌,在街头起舞,或是按响汽车喇叭。

法塔赫中央委员会(Fatah Central Committee)成员贾布里勒·拉杰布(Jibril Rajoub)说,“承受了65年的不公、煎熬和痛苦之后,我们正在见证非比寻常的时刻。”

表决结果显示,138个国家投了赞成票,9个国家投了反对票,41个国家弃权。表决之前,阿巴斯对联合国大会发表了一篇演讲。在演讲中,阿巴斯表示,这一时刻是在希望日趋渺茫的情况下挽救两国共存方案的“最后机会”。

他在投票之前说,“今天召集联合国大会的目的是给已成事实的巴勒斯坦国发放一张出生证明。”

不过,在投票的预备阶段,阿巴斯和以色列驻联合国大使罗恩·普罗索尔(Ron Prosor)都指责对方没有为追求和平付出足够的努力。

阿巴斯说,“我们没有听到任何以色列官员对挽救和平进程表达任何由衷的关切,连一个词都没有。”

“与此相反,我们的人民已经见证,而且还在继续见证一场强度前所未有的敌对行动,其中包括军事袭击、封锁行动、居住区行动和种族清洗行动,后者在被占领的东耶路撒冷地区表现得尤为明显。此外还有大规模的逮捕行动、定居者发起的袭击行动以及其他种种措施。凡此种种都使以色列占领行为渐渐变成了殖民统治下种族隔离制度的同义词,它使得泛滥成灾的种族主义情绪制度化,还使得仇恨和煽动行为纠结不解。”

他说,“时候已经到了,国际社会应该明确宣布:侵略、定居点和占领行为必须结束。”

阿巴斯讲话之后,普罗索尔在表决之前发表讲话说,联合国决议不会给和平进程带来任何好处。

他说,“今天,巴勒斯坦人正在拒斥和平。请不要在历史上留下这样的记录:今天,联合国为巴勒斯坦人的愚蠢征程增添了动力。”

不出所料的是,表决赢得了一些欧洲国家的支持,表明美国和以色列展开的密集外交遭到了迎头痛击。这一次的打击让以色列遭受重创,体现之一就是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Benjamin Netanyahu)的办公室发布了一则声明,称阿巴斯的演讲是“用心恶毒的诽谤之辞”,其中“充斥着针对以色列国防军(IDF)和以色列市民的虚假宣传”。

“想要和平的人不会这么讲话,”声明继续道。

此前已表示将对决议投赞成票的国家包括法国、西班牙和瑞士。德国和英国选择弃权,其他几个国家则跟以色列和美国一样投了反对票。

投票结束之后,美国驻联合国大使苏珊·E·赖斯(Susan E. Rice)解释说,美国之所以投反对票,是因为这是一项“令人遗憾、适得其反”的决议,“进一步阻碍了和平进程”。

“今天这些冠冕堂皇的声明很快就会消逝,”她说。“明天醒来的时候,巴勒斯坦人民会发现,除了持久和平的前景变得更加黯淡之外,他们的生活没有发生任何改变。”赖斯的发言和普罗索尔在投票前的讲话十分吻合。普罗索尔重申,以色列希望通过协商达成两国间的决议,决议应该允许以色列继续占据目前占据的部分领土,着重关注以色列的安全担忧,并要求巴勒斯坦正式承认以色列作为犹太国家的合法地位。

“是这样的。两个民族两个国家,”普罗索尔说。“事实上,阿巴斯主席,今天下午我没有听到你用‘两个民族两个国家’这个说法。事实上,我从来没有听你说过‘两国民族两个国家’。原因在于,巴勒斯坦领导层从来不曾承认,以色列是犹太人民的民族国家。”

以方还说,在哈马斯控制的巴勒斯坦沿海飞地加沙地带,阿巴斯不但不受人欢迎,还曾在五年前被驱逐出该区域,这一事实表明,目前并没有一个可以维系、足以承担相应义务的巴勒斯坦领导层。

“决议不会改变现实状况,”普罗索尔说。“它不会改变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对加沙地带没有控制权的事实。而该区域占其申索领土的40%。”

投票前不久,以色列军队对加沙地带进行了长达八天的攻击。以方称这是一次反击,起因是巴勒斯坦对以色列境内发动的火箭弹攻击升级。该军事行动造成了大量巴勒斯坦人死亡,目的是为了减少控制加沙地带的武装组织哈马斯的武器储备。加沙地带处于联合国决议规划的巴勒斯坦国领土范围之内。

此次加沙冲突之后,位于约旦河西岸城市拉马拉的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的政治影响力受到削弱,很多巴勒斯坦人都认为,其来自哈马斯的竞争对手更愿意直面以色列并发动反击。公众情绪的转变是一些西方国家赞成此项联合国决议的原因之一,这些国家希望借此增加阿巴斯及其温和派同僚与哈马斯竞争的筹码。

意识到无法阻止周四的投票之后,美国和以色列开始努力控制该决议带来的不利影响。

美国方面的一个主要担心是,巴勒斯坦可能会利用其新身份谋求加入国际刑事法院(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以色列对这个可能性尤其担忧,原因是害怕巴勒斯坦敦促国际社会对以色列在占领区的行为进行调查。

另一个担心是,巴勒斯坦可能会利用此次投票结果来寻求加入联合国的一些专门机构,此举可能会对这些国际组织以及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自身的资金来源造成影响,2011年,在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也称Unesco)接受巴勒斯坦为成员国后,美国国会曾切断对该组织的资助。美国是很多此类机构的主要捐助者,并在这些机构的管理委员会中扮演着积极角色。 



from 纽约时报中文网 http://cn.nytimes.com/article/world/2012/11/30/c30palest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