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8 November 2012

[G4G] 法国广播电台中文网 “伏清白以死直兮”----《纽时》再指温家宝家族拥有巨款

2012年 11月 26日
“伏清白以死直兮”----《纽时》再指温家宝家族拥有巨款

 
作者 安娜

上个月《纽约时报》报导中国总理温家宝家人拥有巨额资产,促使温家宝公开明志以示清白后,该报周末又刊出报导,描述温家宝曾协助中国平 安保险集团渡过难关,他的亲人也获得价值几十亿元的股权。包括英国广播公司等多家媒体,周日都纷纷转载《纽约时报》上述报导。在中共18大已经结束,中共 高层的权力接交也已顺利完成的时候,还有3个月即正式退休的中国总理温家宝又因牵扯家人拥有巨款而再次被全球媒体聚焦。

美国《纽约时报》24日发表驻上海记者张大卫(David Barboza)撰写的一篇报导,报道影射中国总理温家宝与中国平安保险公司不被分割有关,报道并说,温家宝的家人取得价值数十亿美元的平安保险股票。

报导说,中国平安保险公司主席马明哲曾于1999年秋天直接向当时任副总理的温家宝和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戴相龙发出请求,请求当局对平安保险放宽有关的规定,这个规定是在亚洲金融危机后开始实施,它要求大型金融公司进行分割。

《纽约时报》的这篇报导还说,马明哲在一封信中说,他请求温家宝从中国当局高层协调来解决上述问题。最后,这项游说终于成功,平安保险没有按照规定被分割。

有消息称,平安保险后来获得保全,并成为了市值500亿元的中国最大金融服务机构之一。在幕后,平安保险否极泰来后,温家宝的亲人获得了价值几十亿元的公司股票。

而平安保险向《纽约时报》发表声明说,该公司严格遵守了法规,可是不知道股东背后所有实体的背景。该公司也宣称,股东彼此买卖股票是他们的正当权利。

据各报转述《纽约时报》报导,温家宝的亲人在他晋入最高领导阶层后财富剧增,资产遍及度假村、银行、珠宝、电讯和其他企业。《纽约时报》的调查还发现,其中最大的财富来源,是温家宝的家人在平安保险获准豁免分割规定大约八个月后购入的平安股票。

管制机构和公司纪录显示,在大多数投资者可以购买平安股票之前,由温家人控制的泰鸿控股公司,就从拥有平安股权的国营实体获得大笔股权,而且泰鸿2002年12月购入的价格,只有英国汇丰控股公司两个月前购股价码的四分之一。

报道说,到2004年6月,温家宝家人拥有的股权价值涨到原来的四倍。到2007年,泰鸿原来投资的6500万美元已价值37亿美元。

《纽约时报》指出,几千页公开的公司文件显示,温家宝的家人的平安股票不是用自己的名字直接持有,而是透过层层隐晦的合伙机构隐匿。

报道引述公司纪录显示,温家宝的家人拥有的股权很可能在2007年底达到22亿元的高峰,之后,泰鸿的股东纪录就不再公开。由於泰鸿不再列入平安保险公开申报的资料里,温家人是否继续持股不得而知。

消息说,亚洲金融风暴后,中国因担心金融体系的稳定,在1999年规定大金融机构分割。温家宝和戴相龙是否曾亲自介入,使平安保险豁免分割,或温家宝知不知道亲人拥有平安股票,也不得而知。

消息并说,北京的中国外交部没有应要求对这篇报导置评。外交部发言人早先曾尖锐批评《纽约时报》调查温家宝家人的财务,并斥之为“别具用心抹黑中国和中国领导人”。

而代表温家的律师也驳斥《纽约时报》报导不实,并宣称他们保留法律追诉权。中国政府则是在随后封锁了在中国的英文和中文网站。

中国总理温家宝给外界的形象一向是廉洁奉公忧国忧民。在《纽约时报》发表第一篇关于温家宝家人敛财的消息后,温家宝出访泰国,临行前与泰国华侨华人 代表会面时,出人意料的说了一段意味深长的话;温家宝说,在他离任之前,“心里常常默念屈原在《离骚》里的两句词。一句是: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尤未 悔,另一句是:伏清白以死直兮,固前圣之所厚。”“为了自己的清白,即使死也要死得诚实和正直。”温家宝这段话是否针对《纽约时报》的报道不得而知,只是 他最后的告别透着心中的伤感:“我为国家献身已经四十多年。我希望人们把我忘记”。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from 参考消息@无所不坛 http://janadabc.blogspot.com/2012/11/g4g_48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