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9 November 2012

十七歲天才少年研發應用程式Summly,手機閱讀新聞從此更輕鬆

Image1

《Wired》訪問Summly App的創辦人Nick D’Aloisio時,他年僅16歲,等到了Summly App正式發表當天,他也才剛滿17歲。由Nick D’Aloisio所研發的Summly App,是一個新聞彙整應用程式,很少有應用程式能像Summly受到這麼多熱情的關注,背後甚至有明星的投資。

Summly在搜尋引擎和使用者之間加了一層「濾網」,把搜尋到的文章濃縮成400字大綱,設計簡單又精緻,還可以讓使用者追蹤最感興趣的時事。

Summly會如此火紅,主要還是因為D’Aloisio的年齡。不過雖然科技界有許多非常年輕的人才,但很少有人可以吸引到這麼多大咖的投資者與指導顧問,包括Troy Carter、Ashton Kutcher、Yoko Ono、Mark Pincus、Brian Chesky和Stephen Fry。這些大明星的支持,讓Summly的發表受到瘋狂矚目。

《Wired》在Summly App倫敦發表會後的幾天,訪問到D’Aloisio。雖然經常搭舊金山飛紐約、紐約飛倫敦的夜班飛機,D’Aloisio還是神采奕奕地向我們介紹他的產品。D’Aloisio表示,對使用者來說,在手機上閱讀新聞是很糟的體驗,不管是多重要的新聞,通常使用者都不會想在手機上閱讀這些長篇文章,因為那樣的體驗並不舒服,而一切都歸咎於螢幕太小,以及下載完整新聞所需的時間過長。

D’Aloisio指出,其他類似的新聞彙整應用程式總是顯示出文章全文,但根本沒有人會去讀它們,大家頂多看看標題和引言。

「我們創造的是一種新的媒介:大綱。這聽起來或許沒什麼,不過幕後工程相當浩大。程式會根據許多不同新聞與Bing新聞的API(不選Google新聞的原因是它的API已經被淘汰了)來分析各個新聞內容,利用機器學習與語言處理器決定內容中最重要的部份。決定的過程是先把文章抓出來、分解每個句子、找出最常出現的關鍵字,算出這些關鍵字在文章中的分布與出現頻率;經過這樣的分析過程,Summly就會自動整理出文章大綱,讓讀者可以在幾秒內決定要不要閱讀全文。」

D’Aloisio承認,目前Summly的計算邏輯只對某類型文章可以做出較好的分析,他說:「那些清楚交代人物、事件、發生時間以及如何發生的文章,比散文、個人意見或部落格文章容易分析。」為了保持這些大綱的品質,D’Aloisio會先判斷每篇大綱是否連貫通順,如果沒達到應有水準,就不會傳送至應用程式中,那些沒通過標準的文章,會再度被分析以改善系統的品質。

這款應用程式也很強調設計感,連公司商標用的都是Arne Jacobsen知名的「蛋椅」。

一進入應用程式首頁,使用者首先會看到共有幾篇未讀大綱(unread Summlys),再觸碰螢幕一下,就會看到不同主題以磚塊方式呈現,包括首頁與其他傳統新聞類型,例如商業、科技、運動、藝術及娛樂類。如果對某個主題、公司或人物有興趣,還可以把它們加到主題區塊裡。

每個區塊中會顯示新增的新聞,每天每個主題最多會增加20則新聞,系統設定主題區每半小時更新一次,個人興趣主題區則是每三小時更新一次。新聞狂熱分子或習慣用推特的人,可能會覺得更新頻率不夠,根據Summly的研究,測試期間某些使用者一天會使用Summly五到六次。

若想更深入閱讀不同主題,有兩個方式:輕觸主題磚塊的右側,可以看到最近新聞的清單列表;輕觸主題磚塊的左側,就會立刻看到最新的大綱。大綱包含一張照片、標題、新聞來源與一段摘要。如果覺得摘要太短,只要按螢幕兩次,就可以閱讀750字的版本,或是手指往下滑以閱讀全文。如果對這篇文章感興趣,還可以將手指持續按在螢幕上,藉此叫出社群分享工具(它會分享大綱,而不是用Summly的網址分享全文),或是存下來供離線時閱讀。如果對文章沒興趣,則可以用手指「滑」到下一篇,想回主選單,只要手指往上滑即可。整體而言,使用起來又快又酷。

如果不喜歡某個新聞來源,只要將選項中的勾勾移除,就不會再收到同一個新聞來源的更新。目前Summly還沒有讓使用者加入自己新聞來源的功能,但網路出版社可以寄電子郵件給Summly,申請被列入新聞來源選項之一。當我們見到D’Aloisio時,Summly的新聞來源只有美國版的《Wired》,當我們之後進入Beta版時, 英國版的《Wired》也被加進去了。

至於要如何獲利,Summly接受各種可能。他們已經和News Corporation簽了合約,讓應用程式能夠彙整《Wall Street Journal》、《The Times》等刊物的付費內容,讀者可以在App裡面閱讀這些文章的大綱,但如果想觀看全文,就得付費訂閱這些刊物。Summly也在考慮採每則文章付費制(Pay-Per-Story),讓出版社可以藉由Summly賺錢或在上面刊登贊助廣告。

D’Aloisio認為,傳統的新聞商業模式已經不適用,因為手機廣告是無效的。他覺得Summly並不會對出版社造成威脅,他說:「我們不認為人們會在Summly閱讀全文,相反的,我們鼓勵人們點擊到新聞來源網站閱讀全文,如此一來,流量還是回到出版社,這也是公平的做法。」

Summly未來的規劃還包括:讓使用者把臉書或推特的帳號資料加入應用程式中,這樣Summly就會自動分析大家臉書狀態更新所出現的文章。Summly也會分析整理法律文件、科學論文與維基百科的文章。未來,Summly也許會提供它們的API給出版社,以便大家可以將自己的文章整理成大綱,並發佈到其他的應用程式或網站上。短期內,Summly會專心擴充到其他平台,主要是Android和Windows 8。

很難想像D’Aloisio怎麼會有時間完成他在Kings College School最後兩年的學業,他堅持自己可以同時成立公司、將其規模化,並繼續念完高中,他說他的學校非常支持並體諒他。

當問到他對學校的資訊科技課程有何感想時,他說:「我從12歲就開始寫程式了,所以這些課對我來說⋯⋯」,他沒說完,但可以理解的是,一個13、14歲就寫了好幾個應用程式,15歲就得到香港億萬富翁李嘉誠投資的人,難免對公立學校的課程感到無趣。我們問他是否被政府邀請參與改善資訊科技課程的計畫,他說應該快了,並表示他和政府很熟。

目前他完全專注於產品本身和背後的科技,D’Aloisio說:「這個計畫終於快大功告成了,現在重點在於如何發表並宣傳Summly 。」

總結來說,Summly的功能介於新聞閱讀器(feedreader)和推特之間,專門為不想、不喜歡、也不願意學推特的人而設計。它的呈現方式讓新聞比較容易閱讀,內容則比一般的推特文長一點,介面設計非常漂亮,再加上專為手機螢幕設計的手動控制(gesture-controlled)介面。

Summly讓你追蹤你所感興趣的主題,類似推特的Tweetdeck或主題標籤(hashtag)搜尋功能,但又去除過於混亂、節奏過快的推特更新。對於新聞重度使用者、習慣接受大量推特或新聞更新的人來說,他們不會用Summly,因為它的新聞更新不夠頻繁;但對於非新聞業者以及不須隨時追蹤時事的人來說,Summly是閱讀手機新聞的絕佳選擇。快去iTunes下載Summly吧!



from WIRED.tw http://wired.tw/2012/11/29/summly-interview/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