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31 August 2012

RFA:网上发表政见的王小宁坐牢十年将获释

核心提示:防火长城的资深受害者王小宁即将刑满出狱。他将成为中国互联网发展中不可绕过的人物,十年来几乎所有谈及“防火长城”的客观描述中都会提到他的案例。


【图:互联网上的黑洞】

因雅虎公司向当局提供用户个人邮件信息内容而被指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的北京网络作家王小宁将于本周刑满获释,他的妻子俞陵上周二已到监狱见到他,当局人员表示本周五就可以将人接走。

俞陵周三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能坚持到今天还不错了。
记者:家人还会继续支持他做维权事业吗?
俞陵:会的,他本来就是无罪的,他是有说话的权利的。不让我们说话这当然不对。

雅虎公司泄密资料成当局指控证据

据悉,他从2000年10月起就在多个电子刊物上发表文章,如「四项基本原则是中国进步的最大障碍」、“恶毒攻击中共不是颠覆国家政权”等。他还自编电子刊物《政治改革自由论坛》等。

2002年9月1日王小宁遭到当局的秘密拘押,于9月30日被正式逮捕,2003年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十年有期徒刑。

王小宁的《刑事判决》书上说,“王小宁寄送邮件与文章的电脑资料是经由雅虎香港控股有限公司向北京当局证实的。”种种迹象表明雅虎公司为当局的调查提供了证据及内容。

其实早在1989年六四事件之后,王小宁就撰写了《中国民主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被北京警方列入“反动名单”,1999年王小宁开始编写网络刊物揭发中国政治的腐败,同年遭到了北京公安局的查抄。

曾经狱友撰文赞其狱中态度

曾是王小宁狱友的北京异议人士何德普日前撰写文章描写王小宁在狱中的态度,何德普回忆2004年曾与王小宁关押在一起时对方已经是满头白发,对过去的所作所为都不后悔,对中国的民主进步也充满期待。

何德普称赞王小宁是一个对所谓“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坚持不认罪,誓将牢底坐穿的硬汉。

何德普告诉本台记者:“再过两三天他就要出来了,十年的时间真的很漫长,他是非常坚强的人,失去自由后他坚持了十年,十年中他付出了很多,他刚刚被抓进去的时候头发就已经白了,到现在肯定是更白了,他非常的刚强,大家都很想念他,我就写一些监狱里的事让大家不要忘记他,他也很向往自由,也热爱生活,他一直是一个老实正派的一个人。”

雅虎公司泄露用户个人信息行为被外界指责是出卖民主、不尊重用户隐私权,被雅虎公司泄密先后入狱的还有李智、姜立军和谭作人。

雅虎公司当年在美国国会举行的听证会上表示,“并不知道所提供的资料会被用于将异见人士定罪上”。2007年雅虎公司向王小宁家人道歉并且做出赔偿。

王小宁被关押的十年中,中国互联网也产生了重大变化,网络监控力度不断增强,防火长城系统(GFW)也不断更新,不断有用户因发布信息遭到打压甚至因发布言论遭到跨省追捕。著名的案件有重庆网民称“保护伞”是一把奇怪的伞之后遭到劳教两年,以及福建三网民案等。




from 每日译者 http://dailyyizhe.wordpress.com/2012/08/30/wangxiaon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