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31 August 2012

译者智库报告系列:发展如何导致民主(2009)

核心提示:在过去几年中,民主繁荣逐渐为民主衰退所代替。尤其是中国和俄罗斯的案例,让一些观察者们担心民主的大潮已经褪去,本文反驳了这种观点。


【图:《外交事务》是美国有影响力的理论刊物之一】

在过去几年中,民主繁荣逐渐为民主衰退所代替。1985年至1995年十年间,几十个国家的民主转型,让人们对民主的未来产生了普遍的乐观情绪。但最近,民主在孟加拉国,尼日利亚,菲律宾,俄罗斯,泰国以及委内瑞拉都发生了倒退,而布什政府试图在阿富汗和伊拉克建立民主的努力似乎已使这两个国家陷入了混乱。这些事态发展,连同中国和俄罗斯国力的日益强大,使许多观察家认为,民主已达到高水位,并且不会再上升。

这个结论是错误的。世界各地的不同社会的基本情况意味着一个更复杂的现实。坏消息是,假设民主制度几乎可以在任何地方任何时候轻易建立都是不现实的。尽管前景黯淡,但民主在某些社会和文化条件到位的地方仍是非常可能出现和生存的。布什政府无视这一现实,在没有首先建立国内安全及忽视其文化习惯的背景下,试图向伊拉克植入民主的努力频临破产。

不过,好消息是有利于民主发展的条件,可能并且的确出现了,并且依据丰富的实证性证据,“现代化”的进程改善了这种局面。现代化是与工业化联系在一起的社会变迁的一种典型表现。一旦启动,它就会渗透生活的各个方面,带来职业专业化,城市化,教育水平提高,生活预期的上升以及经济快速增长。现代化建立了一个自我强化的过程来转化社会生活和政治制度,从长远来看不断提高群众的政治参与意识,建立民主的政治制度的可能性就越来越大。今天,我们对民主化的过程为什么及如何发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有了更明确的概念。

民主发展的长期趋势总是在起伏跌宕。在20世纪初,只有少数的民主国家存在,他们甚至未能充分满足今日民主国家的标准。民主政府的数目在一战后有了一次大量的增加,另一次激增发生在二战后,冷战结束后则发生了第三次增长。每次激增后都会紧接一个民主的衰退期,然而民主国家的数目从来没有回落到原来的底线。到了二十一世纪初,大约有90个国家可被视为民主国家。

尽管这些民主国家中有许多都是存有缺陷的,但民主发展的总体趋势是引人注目的:长远来说:现代化带来民主。这意味着中国和俄罗斯经济的复苏有着积极的一面:潜在的变革正在发生,自由主义的和民主的政治制度有可能在未来数年越来越多的出现。这也意味着,没有任何理由对民主目前似乎处于守势的现实感到恐慌。现代化和民主化的动态正在变得越来越明显,而且很可能他们会继续发挥作用。

点击这里阅读和下载本文全文




from 每日译者 http://dailyyizhe.wordpress.com/2012/09/01/develop_democr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