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31 August 2012

香港学民思潮在政府总部集会抗议国民教育并绝食

图:学民思潮抗议现场“反对政府设立德育及国民教育科”的海报。/摄影:Jonas Cheng

香港——临近新学年开学,但香港对国民教育科目的抗议仍在继续,由学生组成的组织学民思潮于8月30日起在香港政府总部集会,抗议国民教育,要求教育局撤回相关科目。其中3名成员更在30日下午开始绝食行动,截至31日下午2时已经持续22小时。学生的行动也引来市民的支持和声援。

今年是香港回归中国的15周年,特区政府提出今年9月在全港小学设立“德育及国民教育科”,之后再推广至全港中学,官方称,课程目的是为了对香港学生进行国情教育。

但由香港国民教育中心出版的《中国模式》国民教育手册内容却引发抗议浪潮,因为内容有失偏颇,一味的赞扬而没有指出中国政治模式存在的弊端,也没有写入“六四”、毒牛奶等等重要事件,被香港各界批评是洗脑教育,担忧会使下一代失去独立思考和明辨是非的能力,有议员表示担心香港学生会变红卫兵。

天主教香港教区学校已明确指出不会在新学年推行国民教育课程,香港9万民众更在7月29日参加了由多个团体组织的反国民教育游行,参加者不乏年龄尚小的学生。

不过民众的抗议没有动摇政府实施国民教育的计划,特首梁振英在市民游行后回应称不会强行推进国民教育,称仍有3年开展期与家长沟通,8月初《人民日报》刊发评论文章称要“理性看待国民教育”。

官方的话语并没有平息抗议的浪潮,学民思潮的数十名成员8月30日开始在香港政府总部集会,此举意在反对全港学校实施的德育及国民教育科,要求政府撤回相关科目。30日下午4时,学民思潮的3名成员开始绝食,只饮用清水及盐水,截至31日下午2时绝食行动已持续22小时,3名成员均表示现时身体状况良好,只是有些肚饿及疲倦。

据香港媒体的报道,31日早上,香港特首梁振英教育局局长吴克俭出现在政府总部前的广场,探望3名绝食示威的学生,但梁振英仍不提撤回科目一事,再次称国民教育有三年开展期,不会强迫学校今年推行科目等等。学民思潮召集人黄之峰则批评,梁振英口里说听民意,但态度照旧,没有承诺撤回国民教育科,探望学生只是演戏。

学生的举动也引来市民的声援,31日下午有不少香港市民赶来,写下支持的话语并贴在活动海报上,香港教协不仅前来慰问绝食学生,还在现场静坐抗议。

据悉,学民思潮的抗议活动将持续三天,另外,香港民间反对国民教育科大联盟也宣布本周六举行集会,继续抗议港府推行的国民教育。

相关日志



from 墙外楼 http://www.letscorp.net/archives/33957?utm_source=feedburner&utm_medium=feed&utm_campaign=Feed%3A+letscorp%2FaDmw+%28%E5%A2%99%E5%A4%96%E6%A5%BC%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