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30 August 2012

陕西米脂:一个严重超编县的招考(出李自成的地方怎么敢裁公务员哟)

很多人关心:为什么在招考上会有如此多问题;而更值得关注的是:这个县严重超编,为啥还要招人?

8月29日,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在作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运行情况报告时说,县级基本财力保障仍面临一些问题,其中部分地区财政支付经费人员增长过快,民生政策等基本公共服务保障力度不足,财政支出结构不够合理,管理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新快报记者日前对招考出问题幕后原因进行调查的陕西省米脂县,就正是一个“吃财政饭”人员增长过快的典型。

网友拍摄的米脂人社局公示栏上,局长成堆


经微博曝光后,该公示栏成了空白

8月23日,小常搭乘火车,从古城西安回到黄土高原上的老家——榆林市米脂县。

两个月前,小常参加了家乡的事业单位招考。不料,这次1600余人参加的考试却转化成为一场闻名全国的丑闻。

“县里当时说考试作废,一个月后重新考试,但一直没见动静。最近传言很多,说很多人已经上班了,县里又出来说11月份考试。”小常认为,这就像一场糊弄人的把戏,令参加考试者非常受伤。

荒诞考试

米 脂县古称“银州”,位于无定河中游, “以其地有米脂水,沃壤宜粟,米汁淅之如脂”而得名,境内有李自成行宫等名胜。今年6月,这个人口23万余、以农业为主的陕北小县“为了缓解事业单位工作 人员严重短缺,全面提高专业技术人员业务水平和服务能力”,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共150名。

公告在当地引发了热潮。一位报考者回忆,有多达2300多人报名。而经过资格审查,米脂县人力资源网公告:有1647名考生可以参加考试。

11选1的比例,意味着竞争相当激烈。很多报考者为此进行了充分的复习。甚至有人为了端上“铁饭碗”,专程从北京、上海赶回来参加这次“县考”。

小 常也是报考者之一。“县长在考前动员大会上讲:以党性良知保证公平公开公正。这让我感觉吃了一颗定心丸。”怀着大大期望的他特意向单位请假,多方准备后从 西安赶回米脂考试,但是考试组织的混乱让他很是失望,“答题卡错了,试卷错了,投诉电话也错了,除了考生的热情,一切都是荒唐无序的。”

6月17日,这场超过千人的“县考”如期进行后,考生们抱怨“考试试卷出现多处错误、答题卡所留空格与准考证号码位数不符”。更为荒诞的是,100道试题全部出自《2012年最新版陕西省直及地市、县事业单位考试专用教材公共基础知识》,引来舆论关注。

6月25日晚间,米脂县政府网发布“2012年公开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考试问题处理决定”,称6月17日举行的“错误招考”无效,将重新组织考试。首次参考的1647名考生资格继续有效。

与此同时,米脂县人社局局长李永生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对负责此次考试命题的相关部门,米脂县建议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进行责任追究,并将命题教师郑荣桂的公开道歉信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

人满为患

“不 考算了,把钱退了。”到了7月底,由于政府承诺的“大约一个月后重新考试”不见踪影,报考者小高向父母提出,不再参加重新考试。从某局领导岗位上退下来的 姑父则劝告他,还是争取进事业单位好。因为县里企业极少,找工作并不易,而且事业单位虽然待遇并不是很高,但清闲,好混时间。

到了8月中旬,仍不见政府发布任何信息,小高很是着急。而且社会上传言颇甚,称很多人已不经考试直接上班了。姑父再次稳住他,说肯定没有那么回事。不过,姑父也承认:“书记县长不说话,谁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考。”

但是,这个县的机关和事业单位真的是“人员严重短缺”吗?数位知情的干部说:其实正好相反,它们几乎全部超编。

陕西榆林一般被分为“北六县”和“南六县”。包括神木、府谷在内的“北六县”是我国已探明的最大煤田神府-东胜煤田的一部分,有丰富的煤和油气资源,很富。而“南六县”没有这些资源,日子过得很苦。米脂县,就是“南六县”的一份子。

米脂县一位干部说,榆林各县的机关事业单位都超编,只是“北六县”经济发达,经商挣钱的机会多,超编的程度不高;而“南六县”的经济十分落后,大家就争着往政府部门挤了,超编情况是非常严重的。“不超编的,仅有粮食局执法大队这一类的单位。”

值 得玩味的是,负责此次招考的米脂县人社局,就是一个严重超编的单位。在招考试卷丑闻被媒体曝出后,又有网友在微博上展示人社局公示栏,曝光这个仅局领导就 有9位的职能机构。网友热烈讨论,戏称该局是“龙多了不治水”。该局随即将公示栏上领导的照片、姓名、职务等介绍撤掉。到8月24日,该局公示栏上还是一 片白。

知情干部说,按照编制规定,米脂这个20多万人口的小县,各局在一般情况下配备1名副局长,工作任务繁重的可以配备2名。“你看这超了多少?”

“已经人满为患,可还在大量进人。”连米脂县的一些干部也认为,这在全国都极具普遍意义。

没有罚则

冗员能不能带来高效?从“三个和尚没水吃”的古老故事,到此次被证实了“龙多了不治水”的米脂县人社局,都给出了否定的回答。而且,这么多的人员都是要靠老百姓来养活。那么,这个县的财政状况又如何呢?

根 据米脂县财政局局长2011年底给县人大的报告,该县当年财政总收入为1.4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4200万元;2012年“将基本维持在现有水平,难 以实现大的增收。”在支出上,财政首先是始终坚持“保工资”不动摇,稳步提高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经费保障水平,保证党政机关正常运转和职能发挥。

此份报告还称,由于“支出基数增大和人员经费的刚性增长”,米脂县财政支出的增长仍将快于收入的增长,这一状况“短期内不会有大的改变”。

通俗来讲,就是米脂县系“吃饭财政”,入不敷出。在米脂一家事业单位当协管员王某的对此深有体会——他一个月除去各种扣除,只能领到850块钱,还大半年没发了,只能靠家里接济和借钱度日。

既已严重超编,为啥还要大量进人?米脂县一位对人事安排较为知情的干部称,这个问题他回答不了,因为县机构编制委员会的主任是县委书记姚宏。是否进人,“都是他说了算,其他人并无发言权。他其实对超编很清楚。”

记者多次联系姚宏,其手机要么处于关机状态,要么不被接听。因此他会如何回答也无从知晓。

在2005年,人事部颁布了《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暂行规定》,而陕西省也相应制订了《陕西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办法》。2006年,榆林市和米脂县都指定了配套的规定。但是,这些规定显然没有制止住米脂县事业单位人员的过度膨胀。

该县一干部说,按上面提到的规定,增加事业单位人员,应该报上级审批。但这次招聘是否呈报,上级是否批复,都是个未知数。

榆林市人社局干部则证实:这些年来,米脂县招考没有上报过,因为作为一级政府,他们可以自主进行招聘。不过,陕西省目前正在制定相应的政策,以对这种招考行为进行更多的约束。

也有米脂县干部一针见血地指出:严重超标还要进人,主要症结在所有规定均没有针对此的罚则,即超编了并不受到任何处理,县里主要领导因此就肆无忌惮。

这位干部还拿出2010年9月本届县委书记调来以前的县里通讯录说,在干部职数上也一样。譬如现在跟人社局一样有9个局领导的卫生局,那时的副局长只有4个。

相关日志



from 墙外楼 http://www.letscorp.net/archives/33862?utm_source=feedburner&utm_medium=feed&utm_campaign=Feed%3A+letscorp%2FaDmw+%28%E5%A2%99%E5%A4%96%E6%A5%BC%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