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31 August 2012

《商业内幕》中国买欧债是最糟的决定

周四(30日),在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访华的会谈后,中方表示中国承诺继续买进欧洲国家的政府债券,来帮助欧元区解决欧债危机。欧洲是中国最大的出口市场,欧洲经济衰退直接拖累了中国出口业,也令中国政府担心随后的失业率上升会对中国今年下半年的十八大造成威胁。

《商业内幕》(Business Insider)近日用“可以想像的最糟糕的决定”来形容中国购买欧洲政府债券的承诺。

《商业内幕》表示,默克尔此次5天的中国之行看起来更像是在推销欧洲政府债券,而中国买债券的承诺也成为欧洲债券市场的头条新闻。从肤浅的层面看,有些人或许会觉得这是一件好事。因为欧洲极其缺钱,而中国政府拥有大量资金。

但是在现实中,这是一个愚蠢的想法。

中国百姓贫穷 却拯救极为富裕国家?

首先,欧元区作为一个整体根本没有偿债能力( solvency),只有一个中央银行为各国印钱来满足需求。

其次,中国实质上仍是个贫穷的国家。政府用老百姓的钱来拯救西班牙、意大利这些极为富裕的国家,而不是花在中国国内民众的身上,这是可耻的、令人愤慨的。

让默克尔去中国销售欧洲政府债券,恰恰在给中国更多的话语权和控制权,这是非常荒谬的,尤其是在欧元区有能力自救的前提下。

而且,如果中国买了过多的欧洲资产,会使得欧元兑人民币升值。从欧元区的角度来看,这将恶化欧洲与中国的贸易平衡。

《商业内幕》认为,中国购买欧洲政府债券毫无意义,这反而会对欧洲政治及经济造成负面效应。

相关日志



from 墙外楼 http://www.letscorp.net/archives/33970?utm_source=feedburner&utm_medium=feed&utm_campaign=Feed%3A+letscorp%2FaDmw+%28%E5%A2%99%E5%A4%96%E6%A5%BC%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