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31 August 2012

人大代表资格审查不含薄熙来?中国换交通部长

星期五,来自中国人大的消息说,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关于个别代表资格的审查报告,审查对象中没有薄熙来。此外,在中国重大交通事故频发后的民怨声中,中国更换了交通部长。

*有代表因严重违纪而辞职*

人大常委会发言人何绍仁说,这次审查个别代表资格,主要有四方面,一是广东基层的一名党支部书记因为严重违纪提出辞职请求,二是一位工程师因病去世,三是湖北省人大常委会一位原主任因病去世,四是成都军区一位原司令因病去世。何绍仁公布了他们的名字,然后说,经过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审查,他们的资格自然终止;目前全国人大实有代表2973人。

何绍仁把这4个人称为4个主要方面,其中没有薄熙来,也没有王立军。

中外关注中国这次审查代表资格对薄熙来的影响。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如果薄熙来被剥夺了人大代表这个护身符,就预示他的案子将进入司法程序,为起诉铺平了道路。

*辞职没辞职?*

早在6月26日,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会议“接受了个别人大代表提出的辞去代表职务的请求。”当地官方媒体报道了这个消息,但没说这“个别人大代表”是谁。

而香港大公网记者在重庆报道说,其中有王立军,王立军在辞职书中写道:“由于个人原因,我已无法履行全国人大代表的职责,特申请辞去该职务。”辞职书写得龙飞凤舞,字体为繁体字。

6月28日英文的南华早报引用重庆消息人士的话说,辞职的也有薄熙来。但是这个说法后来没有得到证实。

*交通部易帅 新部长并非交通系统中人*

中国人大常委会8月31日也宣布,决定免去交通运输部长李盛霖的职务,任命杨传堂为新部长。

官方没有公布免去李盛霖职务的原因。中国各地重大交通事故此起彼伏,引发民怨。最近的一大事故是,陕西公路上一辆双层卧铺客车跟装载甲醇的罐车追尾起火,36人遇难。公安部交管局局长杨钧表示,事故原因是两车驾驶员违法,但也暴露出道路交通安全方面存在很多薄弱环节。

从官方公布的履历来看,新部长杨传堂今年8月调任交通部党组书记,在这之前他并没有在交通运输领域担任过任何职务。他当过共青团山东省委书记,后来在西藏以及青海担任党政高官多年,2006年以来当过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等京官。

中国的交通运输部负责公路、航运、港口、城市客运等工作,也管理国家民用航空局和国家邮政局。

这是2008年以来本届中国国务院27个组成部门中更换的第7位部长。




from 看中国 http://www.secretchina.com/news/12/08/31/465120.html?%E4%BA%BA%E5%A4%A7%E4%BB%A3%E8%A1%A8%E8%B5%84%E6%A0%BC%E5%AE%A1%E6%9F%A5%E4%B8%8D%E5%90%AB%E8%96%84%E7%86%99%E6%9D%A5%EF%BC%9F%E4%B8%AD%E5%9B%BD%E6%8D%A2%E4%BA%A4%E9%80%9A%E9%83%A8%E9%95%BF&utm_source=feedburner&utm_medium=feed&utm_campaign=Feed%3A+kanzhongguo%2Fwww+%28%E7%9C%8B%E4%B8%AD%E5%9B%BD%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