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9 July 2020

冲之鸟岛成为日中钓鱼岛之外另一个冲突点

来源:
法广

日本海上保安厅方面的消息称:到7月18日为止,在日本最南端的冲之鸟岛的专属经济区内,中国海洋调查船“大洋号”连续10天续航,在7月9日开始进行海洋调查,在9日以后,除15日外,一直到18日午后5时离开日本认为是“专属经济区内”的海域外为止,一直进行海洋调查,曾向海里投入类似于观察仪器似的物体,日本政府以违反“国际海洋法公约”对此提出强烈抗议。

官房长官菅义伟在7月11日的记者会上,针对中国在海洋调查船在没有经过日本事先允许的情况下,在冲之鸟岛日本认为是“专属经济区”海域内进行调查活动指出:日本已经向中国方面提出了强烈抗议。

他还在17日的记者会见中指出:如果是进行科学调查,应该立即停止,我们会和相关省厅合作,毅然加以对应。

据日方反应:日方曾用无线电和电子荧屏警告,要求停止调查。

7月17日,在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上,《日本经济新闻》记者问道:中国海洋调查船在日本“冲之鸟岛”附近“专属经济区”持续进行活动。日本政府规定必须事先获得同意,已就此向中方提出照会。你能否介绍中方在上述海域进行活动有什么理由?

华春莹答道:理由非常简单。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冲之鸟是礁不是岛,不能拥有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日本单方面主张没有法律依据。中方科考船在该海域作业是行使公海科考自由,不需要得到日方许可。



from 博谈网 https://botanwang.com/articles/202007/%E5%86%B2%E4%B9%8B%E9%B8%9F%E5%B2%9B%E6%88%90%E4%B8%BA%E6%97%A5%E4%B8%AD%E9%92%93%E9%B1%BC%E5%B2%9B%E4%B9%8B%E5%A4%96%E5%8F%A6%E4%B8%80%E4%B8%AA%E5%86%B2%E7%AA%81%E7%82%B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