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4 July 2020

中国宣布要美国关闭驻成都总领事馆

来源:
美国之音

中国政府星期五(2020年7月24日)宣布已通知美国关闭驻成都总领事馆,称这是对美方此前要求中国关闭驻休斯顿总领事馆的“正当和必要反应”。此前,特朗普总统表示不排除关闭更多中国驻美国领事馆的可能性。国务卿蓬佩奥说,中国派驻到美国的外交官远比美国在中国的外交官多。

中国外交部在声明中敦促美方立即撤销有关决定,为两国关系重归正常创造必要条件。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星期四在加州发表演讲时说:“我们宣布关闭中国驻休斯顿领事馆,因为那是间谍活动和盗窃知识产权的一个中心。”

中国驻休斯顿领事馆总领事蔡伟星期四在接受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采访的时候反驳了美方的指责,并拒绝说这间领事馆是否会在美方要求的星期五下午4点前关闭。他说,“领事馆目前运作正常,明天(星期五)再看会发生什么事情。”

蓬佩奥星期四在当地接受福克斯新闻采访时被问到北京可能宣布关闭美国在中国的一间领事馆以报复美方的决定,以及中国驻休斯顿领事馆可能拒绝被关闭的可能性。他说,有关美国在中国的外交官的决定将是中国政府要做的决定,因为根据互派外交官的国际规则,外交人员只能在得到接受国同意的条件下才能以外交官身份留在那里。他说,基于这项原则,他有信心美国能实施关闭中国驻休斯顿领事馆的决定。

一天前,特朗普总统表示,不排除关闭更多中国驻美国使领馆的可能性。

蓬佩奥星期四还说,中国派驻到美国的外交官远比美国在中国的外交官多,而且中国外交官在美国的行动自由远远大过美国在中国的外交官。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星期四说:“事实上,单就中美驻对方国家使领馆的数量和外交领事人员的数量而言,美方远远多于中方。”

目前,两国驻对方的大使馆和领事馆数目相同,也就是一间大使馆和五间领事馆。此外,中国还在美国纽约市设有一个常驻联合国代表团。



from 博谈网 https://botanwang.com/articles/202007/%E4%B8%AD%E5%9B%BD%E5%AE%A3%E5%B8%83%E8%A6%81%E7%BE%8E%E5%9B%BD%E5%85%B3%E9%97%AD%E9%A9%BB%E6%88%90%E9%83%BD%E6%80%BB%E9%A2%86%E4%BA%8B%E9%A6%8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