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31 July 2020

五眼联盟扩大抵制中国 有意纳入日本

来源:
自由亚洲

由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组成的“五眼联盟”情报网,可能扩大纳入日本为第六个会员。这个情报合作系统还将扩大到战略经济合作领域,降低对中国的依赖。

全球疫情加剧了五眼联盟对战略物资供应依赖中国的担忧,与此同时,中国的挑战令日本在西方联盟中的重要性更加突出。据英国《卫报》7月29日报道,五眼联盟情报网有望扩张,加入第六个伙伴日本。 报道引述鼓吹让西方与中国脱钩的英国中右翼议员称,联盟考虑纳入日本,并扩大到在战略经济方面的合作,共享例如关键矿产、医疗用品等战略储备资源,借以减少对中国的依赖程度。

日本有望加入 成为“第六只眼”

报导称,日本防卫大臣河野太郎上周在一场中国研究会议中提议加入“五眼联盟”,使日本成为“第六只眼”。他说,如果五眼联盟邀请日本加入,日本会欢迎这个决定。

旅日专家、中国问题研究所常务理事王亭芳告诉本台,日本虽因经济因素与中国交流密切,政治方面却倾向西方阵营,也遵守民主自由的价值体系。他说: “意识形态的问题、历史战争的原因,包括对西方技术、科技方面的依赖,还有长期合作关系,日本是更倾向西方的阵营,这个位子是坐得稳稳的。”

英国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图根达特(Tom Tugendhat)对此提议表示欢迎。《卫报》的报道引述他的话说:(我请同事代读)“五眼联盟过去数十年的核心是情报和防卫上的合作,我们应该关注那些我们可以信赖的伙伴,加强我们的联盟。而日本在许多方面是重要的战略伙伴,我们应把握一切机会与日本更紧密合作。”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原订4月对日本进行访问,受到疫情影响延期。有日媒分析,现今局势中日缺乏互信,习近平今年之内可能很难访日。不过王亭芳也指出,日本优先考虑利益问题,加上地理位置与中国、朝鲜相近,考量因素更多。除钓鱼台等长期争议之外,日本不太可能像英美等国家一样,就人权、香港议题对中国强烈谴责甚至实施制裁。

他说:“(西方国家)把日本拉进来做为对抗中国的一个‘非常强而有力’的对手,恐怕还不至于,我看日本还不至于这么做(强硬对抗中国)。”

情报联盟到战略经济合作 降低依赖中国

新冠疫情冲击全球化,世界重新审视对中国是否过度依赖。 旅美政治经济学者秦鹏指出,各国检讨是否过度依赖中国已经是个趋势。大疫情后,各国突然发现有许多关键物资都被中共控制,“在这种情况下,要将原有的供应链重整,包括扶持东南亚一些国家,或是把类似台湾台积电这种关键生产,甚至挪到美国去。这是非常大的一个重整。”

澳大利亚议会情报与安全联合委员会主席哈斯提(Andrew Hastie)长期以来一直呼吁警惕中国威胁,主张和中国经济脱钩。

据英国媒体报道,他在英国外交政策智库的一场会议上说:“一旦我们审查了供应链并确认其中薄弱的环节后,我相信其他五眼国家也会这么做,能使我们明白在哪些地方如何抵消彼此的弱点,这有建立自由贸易集团的潜力。我们应该尽可能努力建立这个网络。”

除此之外,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也曾呼吁各国避免过度依赖中国;美司法部长巴尔也在本月十六日的演讲中提到,美国已经过度依赖中国的商品和服务。五月底有报道说,英国政府也有意组成D10联盟,联合包含美、日、澳等其它九个民主国家建立5G技术供应网络,以减低对中国技术的依赖。

《卫报》的报道指出,本次新冠肺炎疫情揭示了西方国家在稀土等关键战略物资上高度依赖中国,因此五眼联盟近期将宣布在澳洲、加拿大、美国大幅增产稀土的计划,以减少对中国的依存程度。

稀土是生产高科技及军事国防用品的重要原料,在包括手机、笔记本电脑和电视等科技产品,也在卫星、导弹等国防应用中得到广泛应用。根据美国地质调查所(U.S. Geological Survey)的数据,中国过去十年的稀土产量及供应量占全球的百分之九十。

“五眼联盟”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同盟国所发布的《大西洋宪章》,苏联、恐怖主义都曾是联盟的主要目标。港版国安法颁布之后,五眼联盟外长也曾召开视频会议,商讨如何应对香港问题以及中共带来的威胁。




from 博谈网 https://botanwang.com/articles/202008/%E4%BA%94%E7%9C%BC%E8%81%94%E7%9B%9F%E6%89%A9%E5%A4%A7%E6%8A%B5%E5%88%B6%E4%B8%AD%E5%9B%BD%7C%E6%9C%89%E6%84%8F%E7%BA%B3%E5%85%A5%E6%97%A5%E6%9C%AC.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