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30 July 2020

港版国安法再出重手 12泛民立法会参选人被取消参选资格

来源:
美国之音

在12名赞成民主的候选人被取消竞选中国香港立法机关的资格后,公民党成员郭家麒,杨永康,梁爱伦,郭小南,郑达贤和陈淑怡出席新闻发布会。(路透社)

支持民主的12位香港立法会参选人星期四被取消参选资格。港府在新闻公报中说,认同和支持负责立法会选举事务的选举主任做出的这项决定,并说不排除还会有参选人被选举主任决定提名无效。

被取消参选资格(DQ)的人包括香港众志前秘书长黄之锋、袁嘉蔚和刘颖届等活动人士,“占中”学运领袖、目前担任区议员的岑敖晖、公民党现任立法会议员杨岳桥、郭家麒等共12人,其中有4人竞选连任。

港府7月30日在新闻公报中表示,提名是否有效的核心问题在于是否拥护“基本法”、保证效忠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公报还说,支持香港独立,以民主自决或支持香港独立,寻求外国政府或政治组织干预香港特区事务,反对“港区国安法”,拒绝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对香港行使主权,以及香港特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一个地方行政区域的宪制地位等行为的人士,不可能真诚的拥护“基本法”,因此不可能履行立法会议员职责。

明报星期四报道说,选举主任表示,岑敖晖曾在2月到访丹麦,提到请有关机关尽快落实“全球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制裁香港官员和警务人员。这明显的“曾经请求外国政府干预香港特别行政区事务”。

黄之锋星期四下午在脸书上说,政府大规模DQ参选人无异于选举舞弊。这次规模的确超出所有人预期,形势确是严峻的。 他说,目前正在与律师团队研究选举主任的理由。

这12名民主派参选人在被取消参选资格前,先收到选举主任信件,要求说明对国安法、外国制裁、港独等立场。外界认为这是在为取消资格(DQ)铺路。

批评人士说,DQ 这12人的目的是要阻挡年轻一代民主派进入立法会。去年11月香港区议会选举中,民主派参选人以排山倒海之势获胜,北京则把建制派败选归咎于外国势力介入。

目前港府打算把原定9月6日举行的香港立法会换届选举推迟一年,并在中国全国人大8月初开会时公布出来,以“巩固法理基础”。

香港消息人士说,港府建议由现任立法会议员多做一年,“变相”延长现届立法会一年的任期。

黄之锋还批评说,政府下一步会借疫情来取消选举, 会铺路让香港步入“万年国代2.0”的黑暗时代,现任立法会延长任期,势必废掉议会真正功能,让议员们变成“举手机器”。

香港立法会目前以亲中和亲港府的“建制派”占据多数席位。立法会可能延期一年给原本试图拿下立法会过半数的泛民主派带来不确定因素。随着12名民主派人士被DQ, 并或有更多人被取消参选资格,这给民主派竞逐立法会之战带来空前难度。



from 博谈网 https://botanwang.com/articles/202007/%E6%B8%AF%E7%89%88%E5%9B%BD%E5%AE%89%E6%B3%95%E5%86%8D%E5%87%BA%E9%87%8D%E6%89%8B%7C12%E6%B3%9B%E6%B0%91%E7%AB%8B%E6%B3%95%E4%BC%9A%E5%8F%82%E9%80%89%E4%BA%BA%E8%A2%AB%E5%8F%96%E6%B6%88%E5%8F%82%E9%80%89%E8%B5%84%E6%A0%BC.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