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8 July 2020

香港终止与英加澳引渡协定 戴耀廷被解雇

来源:
自由亚洲

中国外交部7月28日宣布,香港终止与英加澳等国的引渡协议,称此举是为了回应这些国家首先暂停与香港的引渡协议,并指责这些国家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与此同时,香港大学校委会7月28日投票决定解雇“占中三子”之一的该校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

自香港国安法7月1日颁布实施后,香港这个沿袭了英国法治传统的东方都市就更加深陷于中国和西方国家的较力之中。

政治性的指责 法律上的回应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7月28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宣布香港终止与英加澳等国的引渡协议的同时,也以惯用的口吻谴责了这三个国家。

“加方、澳方和英方将对港司法合作政治化的错误行径,严重损害了香港同加拿大、澳大利亚和英国开展司法合作的基础。偏离了司法合作维护正义和法治的宗旨。”

他还强调,这几个国家粗暴干涉了中国内政。

北京大学法学博士、维权律师滕彪向本台分析说,中国的这种说法是站不住脚的,“香港本身是一个特别行政区,这些国家和香港签订司法互助或引渡条约,但他们没有和中国签,香港本身有特殊的法律和司法体系,有特殊的地位。”

言下之意,这些国家暂停同香港的引渡条约并不是中国内政。滕彪还说,中国政府习惯把国际上的很多正常行动,尤其是对中国人权的批评指责为干涉内政。

香港原本与全球十九个国家有移交逃犯的协议。在加拿大、澳大利亚和英国宣布暂停和香港的引渡协议后,新西兰也于周二宣布暂停这一协议。

新西兰的外长彼得斯 (Winston Peters)对外表示,暂停引渡协议是对香港国安法违反法治原则、破坏一国两制的适度回应。

滕彪评价说,国际上签订引渡条约,一般是看对方国家和地区能否帮张基本人权,“(这些国家)停止以后,就说明香港的司法已经没有办法再保护人权,这是这些国家的评估,也是完全符合现实的。”

滕彪所说的现实也得到了其他法律学者的认可。“这些国家即使不暂停引渡协议,他们也很有可能拒绝引渡犯罪嫌疑人。律师会在法庭上辩护说,你不能信任香港了,我的委托人如果被引渡回去(香港),很可能受到中国大陆那样的非法对待,”曾任香港大学法学院教授的戴大为(Michael C. Davis)在接受本台采访时给出了这样的分析。

戴大为还强调,这些国家与香港签订引渡条约是基于“一国两制”,以及中国要遵守香港基本法这些前提。但现在香港国安法已经完全违背了这些前提。

终止引渡协定才是刚刚开始

奋战在香港法律和政治最前沿的执业大律师、立法会议员杨岳桥也对目前的局面感到悲观。他告诉本台,“现在暂停这个协议,原因是非常清楚的,是因为担心香港的法治受到国安法的影响,这对香港的形象来说,是一个非常沉重的打击。”

在法律界人士看来,受香港国安法牵连的,还不仅仅是引渡协议。英国最高法院院长罗伯特·里德(Robert Reed)一周前表示,如果香港法院的“独立性”受到香港国安法的影响,英国向香港派遣英国法官的惯例将终止。

在过去二十多年中,英国都向香港终审庭派出一位非常任法官,作为国际上,尤其是普通法国家,承认香港法律及其判例的一个标志。

杨岳桥分析说,“(他们)重新考虑,要不要把他们的法官派来香港,这是非常大的一个警示,代表他们开始担心香港到底还有没有法治?”

杨岳桥提到的这种担心在28号就有了现实的例证。发起香港“占中运动”的“占中三子”之一、香港大学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当天被港大校委会投票决定解雇。

目前任华盛顿智库威尔逊中心研究员的戴大为(Michael C. Davis)也指出,普通法国家纷纷暂停与香港的引渡条约仅仅是一个开始。

除了这几个普通法国家外,欧盟近来也在协调彼此行动,对香港局势做出回应。

据法新社日前透露,欧盟可能对可用于监控和人权压迫的技术产品实施对港出口限制。同时,欧盟还将对香港人提供签证、旅行和学术交流等方面的政策便利。德国上周也单独表示正计划暂停与香港的引渡条约。

戴大为认为,美国对香港采取的制裁措施可能是最为实际有效的,尤其是其中制裁帮助实施香港国安法的商业公司的做法。

“他们(美国政府)可以拒绝这些公司进入美国市场,这些公司有可能被列入黑名单。”

与此同时,美国总统特朗普在7月14日发布的总统令中,已经指令行政部门采取步骤暂停或终止与香港的法律合作,包括引渡协议等。





from 博谈网 https://botanwang.com/articles/202007/%E9%A6%99%E6%B8%AF%E7%BB%88%E6%AD%A2%E4%B8%8E%E8%8B%B1%E5%8A%A0%E6%BE%B3%E5%BC%95%E6%B8%A1%E5%8D%8F%E5%AE%9A%7C%E6%88%B4%E8%80%80%E5%BA%AD%E8%A2%AB%E8%A7%A3%E9%9B%8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