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7 July 2020

中国农民醒不了的皇帝梦

来源:
张鸣

中国农民的皇帝梦及其实践,是一个很具有中国特色的现象,这样的现象,在中世纪,别说欧洲,就是中国周边的国家都很少见。在这块土地上,历朝历代,都会冒出来很多的皇帝“逆案”,一些穷乡僻壤,泥腿子们大字不识几个,却敢称王称帝。甚至,1949年之后,还有过几百个皇帝案。

当然,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皇帝案中的“皇帝”,都不是想要改朝换代,他们只是关起门来过把皇帝的瘾,而跟着他们从逆的“臣子们”,也不过是过把军师、宰相和将军的瘾。别人知道不知道,其实都无所谓,他们自己过瘾,也就得了。

南北朝时北朝有个农民,纠集一帮人在泰山称帝,自称太平皇帝,尊其父为太上皇,兄为征东将军,弟为征西将军。结果被南燕派人给剿灭,太平皇帝被押上了法场。临刑前,有人问其父和兄弟的下落。这个自封的皇帝说:太上皇蒙尘于外,征东征西为乱兵所杀,朕躬虽在,复何聊赖!他老婆在旁边说,就是你这张嘴,以至于有今天,还这样说!这个假皇帝说,皇后,自古无不亡之国,今朕崩则崩矣,终不改帝号!

像这样死不改口的农民皇帝,倒是不多,可一旦称帝,大封将军,宰相,以及皇后和嫔妃的,却是套路,几乎每个称帝的农民,都这样干。越到后来,干的越是娴熟。因为听曲看戏,想象中的帝王将相的生活,眼见得是越来越逼真了。很多称帝的人,就是抢来戏班子的行头,搭一个大棚,就称王称帝了。当然,最要紧的,是找若干女人充实他们的后宫。而且只要有人称帝,就不愁没有别的农民,自愿把女儿送来,自家好过把皇亲国舅的干瘾。

在人的身份固化的封建制度之下,当然不可能有中国自秦汉以来就有的“王侯将相宁有种乎”的文化,所以,农民即使造反,也无非就是发泄发泄,抢大户,抢米,不可能幻想自己做皇帝。但是,中国早早的就埋葬了封建制,农民翻身做主人(其他农民的主人)的可能性,肯定是有的。刘邦做成了皇帝,朱元璋也做成了皇帝,朱温半壁江山,但也是皇帝。至于像李自成、张献忠这种做了半截子皇帝的,就更多了。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即使没有别样的雄心大志,东征西讨,打平天下,窝在山里,在茅屋炕头上,过把皇帝的瘾,总是可以的。在地里讨食吃的农民,地位虽然不高,见识也不多,但他们同样可以有梦,有梦就可以做,做大做小,就看自己的造化了。

其实,各个朝代的真皇帝,多半也知道下面的这些农民的土皇帝,不过是过过瘾而已,对自己造不成什么威胁,但是,只要知道了,一定会按大逆之案来办,兴师动众加以剿灭,抓住了伪皇帝,一定是灭九族的罪。问题是,尽管有这样大的风险,历朝历代,还没断了有人要做梦,而且实践这个梦。

天下事儿,就是有好些不可思议的。非要解释的话,只能说明一个问题,那就是,皇帝其实在农民的心里。有这样的农民,就会有皇帝,无论真伪。

2018-04-13



from 博谈网 https://botanwang.com/articles/202007/%E4%B8%AD%E5%9B%BD%E5%86%9C%E6%B0%91%E9%86%92%E4%B8%8D%E4%BA%86%E7%9A%84%E7%9A%87%E5%B8%9D%E6%A2%A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