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6 July 2020

【蘋果日報】馮睎乾:風水角度談國運

蓬佩奧近日發表被稱為「討共檄文」的演說,不但明確區分「中國」和「中共」兩詞,更稱共產黨不代表中國人民。面對美帝的殺氣騰騰,我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馬上不留情面恥笑蓬佩奧「蚍蜉撼樹」。如此劍拔弩張,冷戰格局已成,熱戰的可能亦不能排除。未來是這樣不明朗,朋友都要求我卜一支卦預測前景。

遺憾的是,自「港區國安法」生效後,我的銅錢不翼而飛,也許它們都用腳表態了。巧婦難為無米炊,業餘神棍痛失銅錢,卜卦有心無力,但為滿足朋友讀者的好奇,撫慰社會人士的不安,我也可以從傳統中國玄學角度談談國運。敬請留意:以下意見不代表本欄立場,我純粹響應七月廿二日中國社科院呼籲,透過媒體宏揚中國文化而已。

關於未來大勢,去年本欄已多番預告,如五月曾善意提醒國家領導人小心林鄭月娥剋主,九月則引述百年前國學大師俞樾的〈病中囈語〉,特別提到他的兩首預言絕句,一首是「發奮英雄喜自強,各自提封各連坊。道路不通商斷絕,紛紛海客整歸裝。」另一首是:「大邦齊晉小邦滕,各自提封各自爭。郡縣窮時封建起,秦皇已廢又重興。」事隔一年,中國是否應驗了「道路不通商斷絕,紛紛海客整歸裝」呢?

你參得透俞大師〈病中囈語〉,就不必求神問卜,對今後中國大勢可思過半矣。若嫌它解像度不夠,也不妨再用玄空飛星推演。所謂飛星,即一白、二黑、三碧、四綠、五黃、六白、七赤、八白及九紫。每年有一星飛入中宮,其餘八星按規律順布八方,組成流年飛星圖。流年以外,還要看二十年為單位的「運」,每運也有一星飛入中宮。現在我們身處八運(2004至2023年),即八白星值中宮,2024年就是九運的開始。

你也許問:只有九星輪流轉,豈不是每九年重複一次?世界有那麼簡單?憑常識也知道,世事不會每九年就機械式重複,因為即使飛星相同,其餘參數(如流年天干地支等)也有不同。干支有六十個組合,所謂六十甲子,很多人也愛比較相同干支年的歷史大事,如今年庚子年,大家就聯想起另一庚子年的八國聯軍。但按照我剛才所說,干支相同,九星組合未必一樣;如要求干支飛星吻合,就得找出60和9的最小公倍數作「大循環數」,即一百八十年。

看過Netflix神劇《闇》(Dark)的觀眾,都知道每三十三年,事情就會在Winden城歷史重演,如劇中老Helge的喃喃囈語:「它將再次發生。」(Es wird wieder passieren)所有角色都被困於時間循環內,要面對無限次末世悲劇。有趣的是,根據中國玄學時空觀,我們也是活在Winden,只是周期並非三十三年,而是一百八十年。2020年中美交惡,1840年中英開戰,兩者都是中西決戰,都跟貿易有關,都把小小的香港捲進大時代洪流。

比較兩個相距百八十載的時空,真是細思極恐:英國水兵在九龍尖沙咀村毆斃林維喜,林則徐屢次要求英國商務總監義律交出殺人犯,義律卻拒絕把犯人「送中」,稱英王不允。結果那水兵就在法律灰色地帶中脫了身。2019年,香港因為一個傾城之戀主角陳同佳,爆發「反送中運動」,而殺人犯迄今仍未收拾心情自首,彷彿是當年英國水兵的鏡像。林維喜案引發一連串衝突,中英雙方的第一炮,終於在九龍半島射出,即1839年的「九龍海戰」。之後發生的,人盡皆知。你想了解九運如何,不妨在精神上時光倒流,借鑑1844至1863年歷史——太平天國的天京恰巧在1864年被攻破,不知是否巧合。

不過大家緊記,十九世紀節奏跟今天截然不同。1839年3月林則徐宣布禁煙,6月虎門銷煙,到8月這些消息才傳抵英國;今天資訊以光速傳送,國家有位被譽為「總加速師」的領導人,以及我們那位日夜工作的陰煞孤星特首,配合未來九紫離火的速度,事情變化肯定比道、咸、同時代要快得多。當然,我最後必須按「港區國安法」原則申明:無論變化多麼劇烈,中國仍然百分之二百安全,凶中藏吉,人民絕不會淪為亡國奴。


原文連結 https://hk.lifestyle.appledaily.com/lifestyle/columnist/%E9%A6%AE%E7%9D%8E%E4%B9%BE/daily/article/20200726/20963319




from 港文集 http://hktext.blogspot.com/2020/07/4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