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5 July 2020

中國南海主權「非法」 澳大利亞向聯合國提交聲明支持美國 四大看點

繼美國7月中旬首次就南海主權爭議公開表明反對中國的立場之後,澳大利亞向聯合國提交了聲明不承認中國對南海宣稱的主權。

南海爭端圍繞該區域多個島嶼、礁石、沙洲主權歸屬。中國、台灣、越南﹑馬來西亞﹑菲律賓﹑印尼和汶萊都提出了主權聲索。
澳大利亞聲明怎麼說?

澳大利亞7月23日向聯合國提交的聲明表示:澳大利亞政府反對任何與1982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UNCLOS)相牴觸的中國主權主張,特別是不遵守公約對基線、海事區域及特徵分類規定的海洋主張。

澳大利亞聲明反對中國對南海主權的歷史依據,稱根據2016年的南海仲裁案,這樣的歷史依據不符合海洋法國際公約,是「無效的」。

聲明還稱,「中國沒有法律依據劃出直線基線連接南中國海海洋特徵的最外圍點或島嶼群」,「澳大利亞拒絶承認基於這樣的直線基線對內部水域、領海、專屬經濟區和大陸架的任何主權主張」,「澳大利亞拒絶中國對島礁和人工島的領土主張,土地建設活動不能改變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對地貌特徵的規定。」。

「澳大利亞政府不接受中國方面在2020年4月17日對帕拉塞爾群島(中國稱西沙群島Paracel Island)和斯普拉特利群島(中國稱南沙群島 Spratly Islands)聲稱的主權得到國際社會廣泛承認的說法。」

聲明說,澳大利亞政府促請包括中國在內的所有聲稱對南海有主權的國家,明確各自的海洋主權,用和平方式根據國際法,特別是聯合國海洋公約解決不同看法。
各界反應

中國政府至今尚未對澳大利亞政府向聯合國提出的這一聲明表態。

7月21日,中國外交部副部長羅照輝參加東盟地區論壇提及南海問題時強調:中國絶不接受南海仲裁案裁決。他還批評美國對南海問題的表態,是「企圖否定中國在南海主權和海洋權益,鼓動建立反華陣線」,並指美國拒不加入《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沒有資格打著公約的幌子評判中國。

澳大利亞媒體對政府改變以往立場,反對中國對南海的主權要求表示關注。

《澳大利亞人》報認為,緊隨美國之後正式宣佈北京對南海有爭議領土的主張非法,澳大利亞大大增加了與中國關係惡化的風險。「澳大利亞對中國越來越強硬的外交立場已經讓北京威脅將貿易制裁和消費者抵制,現在的這步棋將讓北京憤怒。」

澳大利亞廣播公司ABC報道也認為:澳大利亞支持美國正式宣佈中國的南海主權要求不合法,讓原本就很多問題的對華關係風險更加大了。

英國《衛報》在報道這一消息時提及:澳大利亞改變立場之時,正值外長馬利斯·佩恩(Marice Payne)和國防部長琳達·雷諾茨(Linda Reynolds)凖備出訪美國之前。他們將在下周在華盛頓會見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和國防部長埃斯珀(Mark Esper),共同出席2020年澳美部長級論壇。

彭博新聞社(Bloomberg)報道稱,澳大利亞和美國這兩個盟國此舉,意謂著對中國加緊希望主宰資源豐富南中國海行動的一個回應。
美國南海立場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7月13日發表聲明表示,中國在南海的領土聲索「完全不合法」,批評中國正以「霸凌」方式企圖控制南海。這是美國政府首次在南海領土爭議問題上表明立場。

蓬佩奧指,美國與東南亞盟友與伙伴站在同一陣線,「世界不會允許北京把南中國海當作其海上帝國」。
在奧巴馬政府時期,美方對爭議島嶼的所有權和資源控制權不持立場,但強調中國需確保國際航行自由,各國通過多邊談判達成主權決議。

現在蓬佩奧稱,中國強加在該區域的單邊行動沒有「法理基礎」,而美國與東南亞盟友共享的利益遭受來自中國的「前所未有的威脅」。

南海爭議歷史

南海在國際上被稱為南中國海,是亞太地區最繁忙的海上航線之一。這片水域擁有世界上10%的魚類,並蘊藏著豐富的石油和天然氣資源。

但近年來,南海一直是中國與其他東南亞國家之間緊張關係的引爆點。多國都宣稱對西沙群島和南沙群島這兩個基本上無人居住的群島擁有主權。中國方面表示,中國對其開發的歷史可以追溯到幾個世紀前。

長期以來,美國一直以「航行自由」為由,對其所稱的中國在該地區的軍事化行動持批評態度,北京對此表示憤怒。

2013年,菲律賓以中國違背《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為由,將中國告到荷蘭海牙的國際仲裁法庭。但中國當時拒絶承認該仲裁法庭的管轄權,也拒絶出庭應訊。在中國缺席的情況下,仲裁庭在2016年宣佈中國的「九段線」主權主張「沒有法律基礎」,中國在南海海域不享有「歷史性權利」。中國對此表示「不接受、不承認」。

2013年底開始,中國在南海進行大規模的填海造地工程。

到目前為止,中國已在美濟礁、永暑礁等至少7座島礁上進行擴建工程,至少三個島嶼鋪設了飛機跑道。

7月21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在回應西沙群島的永興島是否部署了戰鬥機時表示,西沙群島是中國領土,中國在自己領土上開展國防建設,是主權範圍內的事。

作為南沙群島的另一領土聲索方,越南也從2017年開始在大約10個主要的島嶼上修建設施。包括填海、在島嶼上修建體育場、停泊港等。
今年5月,與中國沒有直接領土爭議的印度尼西亞5月26日罕見向聯合國遞交外交照會,表明反對中國「九段線」主張,並引用2016年的南海仲裁結果,指中國宣稱的「歷史權利」缺乏國際法基礎。

隨著南海再次成為熱點,中國海軍7月1日至5日在西沙群島附近海域開展軍事演習,而美國的尼米茲號(USS Nimitz)和里根號(USS Ronald Reagan)航母打擊群也在7月4日從菲律賓海進入南海,在那裏舉行雙航母海上軍事演習。這是自2014年來,美國海軍在南海首次舉行雙航母軍事演習。



from BBC中文 http://www.bbc.com/zhongwen/trad/world-53538634